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十四五” 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发布!

日期:2022-03-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05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亿晶光电 美团

法规政策

1、《“十四五” 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印发

科技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十四五” 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支持新疆重点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联合攻关。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多部门、多地区协同攻关优势,支持新疆实施能源清洁利用与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行动,开展煤炭清洁利用、智能化风力发电机组、储能、新能源微电网等先进能源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开展战略矿产、化工等行业绿色低碳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支撑引领新疆绿色发展。

2、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发布

3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35亿千瓦以上,其中风电8900万千瓦、光伏发电45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燃煤火电装机规模,新能源发电量占自治区总发电量比重超过35%。“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占全部新增装机的比重超过60%,成为新增装机的主力。到2030年,自治区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2亿千瓦,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

3、西北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新规发布

3月2日,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办发布关于公开征求《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补充修订条款(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规则中提出储能调峰的报价区间为0-0.6元/千瓦时。由西北网调根据电网运行需要,与其他市场主体竞价出清,并形成储能的正式调峰曲线。

4、油价“五连涨”来袭

国家发改委3月3日消息,自2022年3月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260元和255元。叠加2021年末最后一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将再创“五连涨”。

5、北京市政府:明确2022年度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划

3月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通知,其中《大气污染防治2022年行动计划》、《应对气候变化2022年行动计划》等相关附件指出:要积极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今年6月底前,由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对标“十四五”末全市力争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00万辆的任务要求,制定本市“十四五”时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措施。加大产业科技支撑力度,开展碳中和路径研究、碳排放管理政策制度及管理支撑技术研究等,支持开展有关氢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低碳技术开发研究。

6、四川省重点领域企业节能降碳工作方案(2022-2025年)发布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四川省重点领域企业节能降碳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到2025年,确保重点领域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各市(州)针对本地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五大行业重点领域和数据中心制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施方案。

行业要闻

1、91米!目前国内最长陆上风电叶片下线

3月1日,由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蒙西分公司生产的TMT185叶片在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下线。该叶片长度91米,是目前国内已下线的最长陆上风电叶片,同时标志着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叶片的设计能力、制造能力等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将有力推动地区风电发展。

2、国内首个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多能互补产业项目开工

近日,省地矿局八〇一队与中国华电集团山东公司、省科学院合作开展的利用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发电多能互补能源综合体项目在淄博市正式开工。华电淄川昆仑镇多能互补能源综合体项目,利用闭坑煤矿建设分布式矿坑水抽水蓄能电站及供暖能源站,变废为宝、转负为正,可有效利用煤矿闭坑后的地下空间,将废弃矿坑水资源化,同时利用矿坑水的热能,同步解决地下水污染和地质安全隐患等系统问题,将有力助推淄川新能源产业发展。

3、青海海东首条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投产

3月3日,记者从青海省海东市获悉,该市首条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青海天蓝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该企业目前已跟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公司达成合作,计划将产业链延伸至锂离子电池制造及应用,打造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材料行业全产业链。

企业动态

1、中国电建中标56.3亿元海上风电EPC总承包项目

中国电建公告,近日,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了山东能源500MW海上风电EPC总承包项目,中标金额约为56.3亿元。本项目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主要内容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设备采购、监造、施工等。项目总工期为316个日历天。

2、总投资8.57亿元!亿晶光电年产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开工

3月4日,亿晶光电东厂区年产5GW的高效太阳能组件建设项目破土动工。官网资料显示,此次5GW高效太阳能组件建设项目,总投资8.57亿元,厂房占地面积约200亩,计容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预计九月份可实现全面投产。

3、中科院发布科技支撑“双碳”战略行动计划

“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3月2日在京发布,明确了近期、中期、远期的攻关目标,旨在通过解决关键核心科技问题,推动能源革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4、商业化先锋!美团国内首个氢能电动外卖车商业化项目落地深圳龙华

3月2日,深圳龙华区人民政府发文表示,国内首个氢能电动(美团)外卖车商业化应用示范场景预计年内建成。此次龙华区携手美团的氢能电动车示范项目是目前氢能电动车最具特色的项目之一。事实上,在今年1月,龙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曾透露,氢电自行车商业化应用示范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但是业内一直不确定以何种方式落地。

国际头条

1、伊朗大规模投运太阳能电站

伊朗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组织发言人Sigaroudi日前宣布,在过去两个月内,伊朗全国范围内已投入运营了415座太阳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400千瓦。Sigaroudi表示,截至目前,伊朗已有6674座太阳能电站在运营,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超过92万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量占比最大,其次是风力发电。

2、德国经济部长反对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

德国联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哈贝克3月3日明确表态,反对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化石能源产品,称相关禁令将危及德国的社会和平。他指出,即使迅速采取行动,依旧无法改变德国当前仍高度依赖进口的现状。至少短期内,德国还是必须从俄罗斯进口能源。

3、新西兰出台法案削减交通领域碳排放量

近日,新西兰正式通过《道路清洁汽车法案》,将采取措施减少新西兰轻型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还将为电动汽车和其他低排放汽车提供补贴。自2021年7月以来,清洁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使新西兰电动汽车的注册量超过了预期,达到1万多辆,其中8000多辆电动汽车有资格享受补贴。

4、印度鼓励私营煤企重启关停煤矿

近日,印度煤炭部发布最新公告称,鼓励私营公司接手此前由国有企业印度煤炭公司(CIL)关闭或停产的煤矿,以增加本土煤炭产量。该公告称:“过去CIL因为种种原因关停或者暂停了很多煤矿,与私营企业合作将有望让这些煤矿重启生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