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死亡3人!2021年10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公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海潮被开除党籍!

日期:2021-12-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0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安全 电力基础设施 海上风电

法规政策

1、死亡3人!2021年10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公布!

11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消息称,2021年10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1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死亡人数持平。其中,未发生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发生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1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3人。未发生电力安全事故,同比持平。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同比持平。未发生电力安全事件,同比持平。

2、贵州省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发布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贵州省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2021-2023年完成能源投资23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乌江、南北盘江、清水江千万级“风光水一体化”项目和毕节、黔西南等5个百万级光伏基地建设。加强可再生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贵阳石厂坝、黔南黄丝等百万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

3、宁夏对2022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征求意见

日前宁夏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发电侧除优先发电计划以外电量全部进入市场。自治区重点扶持产业用户基数外电量进入市场;其他用户全部电量通过市场获得。

4、未批先建,严肃查处!福建省加强海上风电用海监管

日前,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部署开展海上风电用海分类处置工作,督促地方加强海上风电用海监管。对未批先建海上风电项目,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要求加强新建海上风电用海规划指导,科学合理规划海上风电项目用海,新建海上风电项目均应在离岸不少于10公里、滩涂宽度超过10公里时海域水深不得少于10米的海域布局。

5、青岛全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倍增计划

近日,《青岛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发布,明确以风电、光伏发电为重点,以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为补充,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计划,加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新增270万千瓦左右,总装机容量达523万千瓦左右,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提升至48%左右。

行业要闻

1、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海潮被开除党籍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海潮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研究,国资委党委决定给予张海潮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浙江省金华市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苏局揭牌成立

11月3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苏局正式揭牌成立。副省长胡广杰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苏局揭牌。

3、粤港澳大湾区首座综合能源服务站正式投营

11月30日,位于广州黄埔区建设的东明三路综合能源服务站正式投营,该站集合了加油、加氢、充电及光伏发电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座能源供应最齐全、服务功能最丰富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4、光伏、光热项目被纳入青海重大项目融资贷款直通车支持范围

日前,青海省印发的“重大项目融资贷款“直通车”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清洁能源发展”被列如融资贷款“直通车”的支持范围,主要包括水电、光伏、风电、光热等清洁能源发电,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基地建设等。

5、中汽协标准法规工委会动力电池专委会正式成立

11月2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标准法规工作委员会汽车动力电池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确定动力电池专委会依托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行使相关职能,付炳锋任专委会主任委员。

企业动态

1、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突破60%

11月30日,国家电投粤东粤西海上风电首期全容量并网集中投产仪式在广东举行,宣告广东揭阳神泉一315兆瓦项目、湛江徐闻600兆瓦项目同期全容量并网。标志着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突破60%。

2、内蒙华电市场化消纳380MW光伏发电项目获备案

11月29日晚间,内蒙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聚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聚达公司”)收到达拉特旗能源局《项目备案告知书》,同意聚达公司灵活性改造促进市场化消纳38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备案。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4亿元,申请银行贷款16亿元。

3、国电电力首个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11月30日,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公司白音提布25万千瓦光储电站首条集电线路送电成功,标志着国电电力首个利用采煤沉陷区建成的生态治理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4、中天科技与三峡电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中天科技 集团有限公司与三峡电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综合优势,在光伏、储能的投资开发、信息共享、建设运营、技术服务等方面形成全面合作,进一步整合光伏、储能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优质资源,共同推动江苏区域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签订后双方将成立专班共同推进如东500MW/1000MWh共享储能电站建设工作,计划在2022年12月份实现并网。

国际头条

1、印尼从2022年1月1日起将征收碳税

据报道,印尼政府与国会第十一委员会同意每公斤二氧化碳当量(CO2e)30盾(换算为人民币,则是14元人民币/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碳税税率。此事载入协调税收法规的法律草案(RUU HPP)中。政府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征收该碳税。

2、经济合作组织将在阿塞拜疆成立清洁能源中心

在近日召开的经济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上,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关于在阿塞拜疆成立经济合作组织清洁能源中心的协议已经达成。该中心将作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可持续能源中心网络的一部分。

3、德国计划在2023年初取消EEG税

德国新一届政府计划在2023年初取消由消费者用电费支付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即所谓的EEG税,以减轻消费者在电价上涨的情况下的负担。EEG征税旨在资助德国可再生能源的扩张,并弥补市场价格与支付给电力生产商的市场溢价之间的差额。取消后,这部分将由排放交易系统的收益以及联邦预算的补贴提供资金和。

4、沃尔沃XC90插电混动车辆疑似充电时爆炸

11月30日,网传南京一辆沃尔沃XC90插电混动车型疑似在地下车库充电时发生爆炸,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随后,沃尔沃汽车官方在11月30日13点6分时也发布消息称,2021年11月30日凌晨,南京某小区地下车库发生一起车辆燃烧事故,沃尔沃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目前现场已经处理完毕,无人员伤亡。后续会及时对外公布调查进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