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陕西西安14家加油站因油气泄漏被约谈

日期:2021-08-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8/3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西安加油站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延长壳牌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近日会同西安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加油站油气泄漏问题约谈会,对14家问题加油站及相关企业西安地区负责人进行约谈。

据了解,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对全市8个区县18家加油站进行抽查,其中14家不同程度存在油气回收装置泄漏等问题,涉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延长壳牌石油等下属加油站。

由于汽油具有挥发性,加油站在卸油、储存、加油过程中会挥发出油气,即挥发性有机物(VOCs),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对空气带来了较大污染。因此,2008年前后,我国开始大范围对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系统安装。但多位受访者对记者表示,由于标准、设备、安装、维护等一系列原因限制,目前多数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效果并不好。

多家加油站被查出油气泄漏问题

所谓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主要包括一次、二次和三次油气回收装置。其中,一次油气回收装置主要回收油罐车卸油操作时产生的油气;二次油气回收装置主要回收加油时产生的油气;三次油气回收装置是对地下储油罐散发出的油气进行冷凝、吸附等工艺处理后回收。

加油站通过安装油气回收系统,可大量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有利于空气质量改善,在节约资源的同时,也可提高加油站的安全性。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指出,此次抽查中,除个别加油站问题较少外,其余14家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其中4家存在三次油气回收排放口可见油气排放,10家二次油气回收装置泄漏,6家三次油气回收装置存在泄漏点(1家装置泄漏、2家法兰泄漏、3家管道泄漏),另有1家卸油口未关紧,1家地下储罐可能存在泄漏。

“按照本次抽查的结果,上述加油站无法达到《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20)相关标准。而从2021年4月1日起,新建加油站已开始执行该标准;2022 年1月1日起,现有加油站也将执行新标准。”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因此,会议要求此次查出问题的三大油公司及相关加油站就此次约谈会指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顿活动,对油气回收系统硬件设施及各类登统计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积极落实好主体责任,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反弹。

装置运行效果并不好

一家专做VOCs治理的环保企业总经理对记者坦言:“目前我国油气回收系统的工艺技术并不成熟,设备的生命周期较短,运行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泄漏。主要是因为三次油气回收装置里的吸附剂,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没有吸附能力了,需要及时更换。但这个东西又比较贵,大约占到设备成本的40%左右,大多企业很难做到经常更换。”

据介绍,当前我国油气回收装置主要有冷凝、膜分离、吸收、吸附等工艺,技术路线多样,但基本都很难做到长生命周期运行。

“就我们接触范围内的企业来讲,使用的油气回收装置没有能够连续正常运行超过2年的。”上述环保企业总经理说,“技术服务企业当初可能为了拿项目,都把自己的设备服务年限说得比较长,但实际上几乎都达不到。这个问题将来可能会越来越明显。”

对此,商务部石油流通专家尹强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十几年前,我国VOCs治理技术从无到有,许多企业都开始涉足这个领域,生产相关的设备。但由于发展时间太短,相关技术设备并不成熟。首先生产出来的设备可靠性不能保证,另外很多安装队伍没有经验,使得施工过程本身就会导致漏气,不能做到全密闭,再到后面的使用和维护,都不能做到合乎规范。这里面有很多不成熟、不规范的环节需要完善。”

“国家标准要求加油站地下储罐系统密闭运行,但目前我们的加油站可能一半以上都不合格,能做到的比较少。甚至有一些民营的加油站,根本不装或假安装油气回收系统,做个样子放在那里。”尹强说。

仍需在技术提升上下功夫

据了解,目前我国VOCs治理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且利润率相对较高,因此吸引了大量企业进入。但在设备质量、无故障使用周期、正确安装验收、运行及维护、全链条监管等各方面并不规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这些年国家比较重视环保,进入VOCs治理行业的企业很多。但在招投标过程中,因为要比价,各个企业都把价格压得比较低,效果大打折扣。”上述环保企业总经理说,“一些企业因为设备运行效果不好,甚至被甲方拒绝付款。这就导致很多企业出现了巨大的财务赤字,这种情况在业内很普遍。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市场技术路线比较多,恶性竞争,越竞争价格越低,企业投入的预算也就越低,质量自然就更不好了。”

上述环保企业总经理直言:“企业的环保压力比较大,在这方面的投资也很多,但我国的VOCs治理目前看来还比较盲目。有时企业为了满足环保要求,就赶紧上几套装置,当时看是合格的,但过了几年,就不管用了。这背后主要还是工艺的问题,技术上有待突破。不过这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业内都意识到技术存在短板,只能一点点去突破,延长设备生命周期。”

尹强也表示:“这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用系统的办法去解决。需要对技术要求更严格一些,从设备的可靠性、安装的规范性到验收、维护标准的提高,要层层把关。另外,还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协调。这些都做好后,相信是可以达到效果的。”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