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晶澳科技:一季度供应链涨价风高浪急 一体化龙头行稳致远穿越周期

日期:2021-04-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9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科技 光伏硅料 光伏组件

近期,光伏行业备受关注,除了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业内公司高增长之外,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也成为一大热点。

作为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面对严峻的经营环境和市场条件,晶澳科技在订单交付及开工成本控制上承受着较大的压力。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公司一体化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把握机遇及应对危机的能力较强,有能力在行业低谷期稳健运营,穿越周期,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游产能严重不足 硅料价格翻倍增长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报价,今年硅料价格一路上涨,当前的价格已高达155元/公斤,比去年底上涨超过70%。据了解,硅料涨价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供不应求,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下,生产硅料的企业订单量都超过一倍,有的甚至达到两倍,而供应却依旧严重不足。

报道称,由于硅料的扩产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周期,但国内硅料生产企业却仅有11家,有些生产规模还很小,制约了硅料的快速供应。此因素直接传导到下游硅片生产企业后,直接造成原料成本上升,因此硅片也进行了相应提价,目前国内硅片的均价和去年底相比,涨幅超过30%。单晶硅和多晶硅每片价格分别达到3.81元和1.85元。

对于上游原料供不应求导致的价格高企,下游企业只能一方面压缩成本,另一方面挤压利润空间,相对于去年底,电池片的涨价幅度只有15%。而光伏组件作为光伏装机前的最后一道生产关口,涉及到电池、玻璃等产品的组装集成,任何一个原料成本提升都会影响到光伏组件的最终价格,目前电池成本上升已经给整个组件带来近25%的成本上升。

总体来看,由于上游供应链价格的大幅上涨,光伏行业正迎来新一轮的经营困难期。

晶澳科技全球化市场布局 覆盖高端客户

晶澳科技自成立之初就树立了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全球化市场布局优势显著。目前,公司在紧盯中国、美国、日本、欧洲等主要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南亚、东南亚、澳洲、中美、南美及中东地区等新兴市场。公司多个生产基地遍布我国7个省市和马来西亚、越南2个海外国家,此外,公司在海外设立了13个销售公司,销售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品质得到多家国内外大型、战略客户的广泛认可,与全球优质的能源电力公司及光伏电站系统集成商等核心客户建立了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

晶澳科技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全球市场营销服务网络优势和品牌优势,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带动公司电池组件出货量再创历史新高。据第三方权威咨询机构PVInfolink统计数据,公司2020年组件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三位。公司组件产品在全球各国家和地区的出货比例基本与全球各国家和地区的新增光伏装机量比例相近,近70%的组件产品出口海外市场,近30%组件产品供应国内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公司已在全球光伏市场建立起较为明显的全球化市场布局优势。

天风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在电池、硅片、组件等各环节均有长期积淀,研发投入均衡,研发人员稳定,保障技术的领先性。公司品牌渠道布局完善,供应链管理优秀,保障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无虞,各环节成本管控较好,虽与龙头专业厂商存在差距,但差距在逐步缩小。另外,随着公司回归 A 股,其股权融资能力得到大幅加强,利于根据终端需求进行扩产。

加速推进一体化布局 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

2020年以来,晶澳科技一体化产能布局持续推进,公司已宣布超过497.5亿元的产能扩建项目。在国内外政治错综复杂、国际经济形势及行业形势严峻多变的经营环境下,公司持续发挥垂直一体化优势,加强供应链合作,促进降本增效,在光伏产业链多个环节均有项目投产。2020年上半年,拉晶环节有云南曲靖2GW和内蒙古包头2.6GW项目投产。在电池环节,2020年9月9日,公司总投资额11.3亿元的河北宁晋晶澳3.6GW大尺寸高效电池项目也已正式投产。组件环节有安徽合肥1.5GW和江苏扬州4GW项目投产。2020年10月,作为募投项目的浙江义乌5GW高功率组件项目顺利投产,2020年12月,上海奉贤3.2GW高功率组件项目顺利投产。

此外,晶澳科技董事会先后批准了曲靖年产20GW拉晶及切片项目、包头三期年产20GW拉晶及切片项目、扬州年产6GW电池及组件项目、越南年产3.5GW电池及组件项目的投资计划,并于近期发布《关于签订启东电池、组件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与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拟在江苏省启东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20GW光伏电池、组件及配套光伏装备项目,拟投资总额102亿元,项目预计分4年建设,计划分3期执行。公司表示,本次签订的项目投资框架协议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该项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提升公司垂直一体化产能优势,更好地满足全球客户对高效优质光伏产品的需求。

得益于拉晶环节在云南和内蒙古等低电价地区的布局,拉晶成本快速降低;随着新电池产能的投产,电池量产转换效率快速提升,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组件新产能释放以来,为客户提供更高转换效率和高功率的组件产品,生产加工成本随之稳步降低,公司高性价比的组件产品DeepBlue3.0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进一步推动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降低,光伏发电应用在更多的场景。晶澳科技在年报里指出,公司紧跟市场变化,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迭代,有序扩张高效产能,并进一步发挥垂直一体化的优势,强化质量与成本控制。该公司通过新技术的导入,以及一系列新建、扩建、改建项目的顺利落地,各拉晶工厂单晶炉的单月产量快速提升,新建电池生产线顺利投产爬坡,各环节产品效率大幅提高,质量持续提升,各环节产能规模有序增加。

对此多家券商纷纷表示,在不断加速扩产下,晶澳科技2021年的产能预计实现翻倍。其中,东吴证券预测公司的硅片、电池、组件产能至2021年底将增长至30GW、30GW、40GW,有望带动其平均生产成本继续下降,进而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