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突发!宁德时代旗下电池回收厂爆炸,或波及特斯拉电池供应

日期:2021-02-08    来源:车灯灯  作者:车厘子自由奋斗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8
1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1月7日18时12分左右,湖南宁乡金洲镇的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老厂车间爆炸起火,18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据网传视频,现场骤起光球,瞬间亮如白昼。

1月8日下午,湖南长沙宁乡市委宣传部发布称,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6人重伤,14人轻微伤,所有伤员均已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1月8日,宁德时代股价收于404.5元,跌幅2.11%。

宁德时代当天对媒体回应称:“公司已要求包括邦普在内的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进行隐患排查,初步评估邦普工厂事故对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影响有限。”

未雨绸缪

回到爆炸事故的核心主角——湖南邦普,这是国内最大的废旧电池循环基地,与宁德时代关系密切。

宁德时代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湖南邦普对宁德时代净利润影响超过10%。

宁德时代2019年实现营收457.8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6亿元。作为宁德时代重要孙公司,湖南邦普当年实现营收51.55亿元,实现净利润6.39亿元。

据企查查,湖南邦普是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11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广东邦普的第一大股东为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52.87%。

来源:企查查

而广东邦普成立于2005年,为亚洲最大的动力电池回收企业,年处理废旧电池总量超过6000吨,年生产镍钴锰氢氧化物(三元前驱体) 4500吨,总回收率超过98.58%。

湖南邦普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宁德时代CEO曾毓群,持股比例为12.97%。

2012年,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三元材料(镍钴锰酸锂)生产基地。其镍钴年处理能力超过2000吨,广泛引用与电池制造、航空、不锈钢、陶瓷、涂料等行业。

2013年10月,湖南邦普还投资6000万元设立回收拆解报废汽车的子公司,成为湖南最大的报废汽车回收循环公司。

三元前驱体是制备三元正极材料的关键原料,是链接上游有色金属和下游锂电材料的关键环节。

正极材料是锂电池的核心,在锂电池材料成本中占比高达30%-40%,直接决定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影响锂电池的综合性能。

根据2018年宁乡高新区公开资料显示,宁乡高新区邦普三元前驱体产能约为3.6万吨/年。

2015年开始,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宁德和盛多次增持,成为广东邦普的大股东。2019年12月,广东邦普吸收合并宁德和盛,后者注销,宁德时代直接控制广东邦普。

通过五年来资本布局的长袖善舞,宁德时代牢牢绑定上游锂电池回收业务,以优化成本、锁定利润。    

千亿蓝海

如果将2014年看作中国新能源汽车商业化元年,那么宁德时代的落子动作可以说是未雨绸缪。

随着动力电池5~8年的寿命周期截止,2020年中国迎来汽车动力电池第一波退役高峰,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成为千亿规模的蓝海市场。

据绿色和平预计,2021年至2030年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总量将会达到705万吨,累积退役电量达到708GWh。

绿色和平报告指出,动力电池是高消耗资源型产品,每生产一块锂电池,需要开采至少八种金属矿产,核心资源为锂、钴、镍、锰四种金属。钴的最主要生产国和储量国都是刚果(金);锂的主要生产国和储量国分别是澳大利亚和智利。

目前,中国96%的钴资源都需要依赖进口,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将需要98万吨钴金属用于动力电池的原料生产,是2010-2019年中国本土钴矿产量总和的17倍。因此,动力电池回收将大大减缓对关键金属的进口依赖,稳定中国金属资源供应。

广东邦普副总裁李和敏曾表示,“中国锂资源虽然丰富但禀赋不佳,镍、钴资源匮乏,对外依存度较高。而三元动力电池中的镍、钴、锰、锂等元素含量均较高,回收的产品可以直接应用于三元正极材料领域。

磷酸铁锂电池虽不含钴、镍等价格较高的稀有金属,但锂的含量达到1.2%,因此电池拆解回收实现原材料再利用的价值凸显,将会很大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和缓解原材料供需紧张。”

李和敏透露,邦普的技术可使废电池中镍、钴、锰等核心金属回收率达99.3%以上。

不过,废旧动力电池虽然是一座富矿,但若处理不当,也是一枚“定时炸弹”。

工信部2019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调研报告》指出,从安全层面来看,废旧动力蓄电池处置不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一是触电隐患。新能源汽车的动力蓄电池额定电压较高,人员在缺乏防护措施情况下接触易造成触电事故。

二是燃爆隐患。电池在出现内部或外部短路情况下,正负极会产生大电流导致高热,引起正负极燃烧。

三是腐蚀隐患。电解液为有机易挥发性液体,与空气中水分反应产生白色有腐蚀性和刺激性的氟化氢烟雾。

行业管理粗放,草草堆积废料,或可从某种程度上解释本次爆炸案的原因。

特斯拉或受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湖南邦普起火爆炸或会引发电池原材料涨价。新一轮消防安全检查可能导致部分同行停产整顿,进一步加剧产能紧张。

目前,宁德时代是特斯拉汽车国内主要电池供应商。邦普爆炸案或将间接影响宁德时代对于特斯拉汽车电池的供应。

据相关数据,2020年末至今,工业级和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延续涨势。1月7日,碳酸锂价格延续了2020年末的上涨趋势继续攀升。

国信证券最新研报分析,新能源汽车需求复苏,叠加特斯拉Model Y等新车型推出,以及年前的备货周期,动力电池企业订单火爆,预计短期内国产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仍会继续上行,甚至有望达到6万元/吨。

其中,性价比较高的磷酸铁锂需求强劲,是本轮碳酸锂价格率先上行的主要原因。

鑫椤锂电数据显示,磷酸铁锂材料11月单月产量将近1.8万吨,1-11月份产量合计达12.48万吨,累计同比增长30.57%,远高于其他正极材料品种。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11月宁德时代乘用车配套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达到了791.35MWh(兆瓦时),环比增长了919.78%,位居当月榜首。这主要受益于特斯拉Model 3、宏光MINIEV、比亚迪汉等爆款车型的业绩。

而近日也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已经包下了宁德时代一条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

在新能源补贴退坡之后,企业降本压力增加,2020年多款市场爆款车型选择了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明年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爆发,宁德时代390亿元扩产计划也在加速进行中。

但步子太大也许并不是好事,巨人倒下很可能只是因为鞋里的一粒沙。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