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能源体制革命顶层设计重塑中国能源系统

日期:2020-12-14    来源:南方能源建设  作者:奇思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4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综合能源服务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国家管网

中国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关键在中国要进行能源革命,而能源革命的龙头在能源体制革命,符合中国国情的能源体制革命顶层设计将引领中国能源供给革命、中国能源消费革命和中国能源技术革命,确保中国说到做到。

一、城市配电网、燃气网、热力网三合一

城市是人口密度高度集中的区域,是中国用能的主要载体,是大气污染的重灾区,更是人民呼吸清新空气、看到蓝天白云需求最强烈的地方。城市政府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治理雾霾、减少碳排放承担首责。城市虽有城市规划,但没有城市能源集成规划与之战略协同,而是电力巨头、石油巨头、煤炭巨头强加给城市的,城市政府的影响力有限,环保的根本在能源,建议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城市配电网拿出来与城市燃气网、城市热力网三合一,发起设立城市能源集成公司,就地注册就地纳税,接受城市政府领导,这三个能源网络系统天然垄断,谁干谁垄断,不如集成垄断,可以减少员工总数,降低终端输配成本。综合能源服务是提高能效的关键之所在,城市政府主导后,解决电气热互补互调、隔墙售电等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

平衡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的关系最好的方法就是征收碳税,每个城市统筹好经济发展与大气环境治理,因地制宜设置碳税税率,并作为地方税种,各城市将征收的碳税全部用于补贴低收入家庭,确保其正常用能生活不受影响,碳税税率每隔几年可以进行灵活调整,逐渐加码,能源问题靠能源系统本身解决,不再给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增加负担,放开所有能源品种价格,取消所有能源品种和用能方式的财政补贴,市场是决定的因素,让各种能源品种进行充分市场竞争,市场的基本原则是以量定价,买的少就贵,买的多就应该有折扣就应该便宜,所以民用电价和民用气价用量较少,该涨价就涨价,民用高价电气需求将按市场规则优先得到保证,中等收入以上家庭是可以承受的,涨价也是节能的最有力措施。

随着各种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每个城市都可以从能源消费城市发展成为能源生产与消费城市,城市不论大小都有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区和人少地多的农村。光伏、地热、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生物质与垃圾每个城市都可以优先发展、优先得以利用,分布式风电在农村闲散土地也可以得到大的发展,并能满足用能强度较低的农村绝大部分用能需求,如有剩余电力可以卖给城市。城乡一体化三网合一城市能源集成网络只负责输配,并平均输配费,城市电、气、热三个调度中心,集成发展成为一个综合能源服务调度中心,谁的电、气、热谁卖,进行充分市场竞争。为提高城市电气化水平,建议将直流充放电桩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由城市配电网直接投资、建设、运营,并进行电动车充放电的实时监控,彻底避免电动车充放电自燃事故的发生,未来智能共享电动车自动驾驶是发展方向,整个城市电动车电池的储能集群是存储波动性较强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电力最好储能装置,在后半夜电力过剩时,以便宜电价充到电动车集群,白天用电高峰可以将电池电力较高价格卖给电网,并战略协同不断变化的需求,依靠能源消费革命主动适应气候造成风电光伏供给变化,打造智能城市。城市不需要燃烧的建筑节能是发展的另一重点,新建建筑不是被动式建筑不再审批,给老旧建筑更换密封性好的窗户,并给墙体做隔热保温,就可以大幅度降低用能强度,减少冬夏天然气和电力需求巨大的峰谷差。

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管网三合一

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是中国能源体制革命的核心理念之一,没有了配售环节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管网只负责城际之间远距离电与气输送,为了不受距离和成本费用的困扰,充分利用全国各地所有可以用于外输的电源和气源,建议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管网三网合一,发起设立国家能源输送网络集成公司,全国平均电输费、平均管输费,对其主要以考核降低成本为主,国家给定一个合理利润即可,毕竟中国整个国家经济比国家能源输送网络集成公司的盈利更重要。电网调度中心与管网调度中心也集成发展成为一个综合能源调度中心。这种体制设计可以不再限制西部大片闲置土地发展风电光伏、东部海域发展海上风电,中国的本土各种可再生能源将得到长时间高速发展,对中国能源供给侧进行彻底革命,并确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导地位,占地面积小启停灵活城市负荷中心的调峰气电厂,要确保各城市能源和电力安全,未来城市交通将是电动车智能自动驾驶的天下,城际之间动力需求较强的重型卡车、长途汽车陆路交通则是燃油车、油电混动车、电动车、氢能车、甲醇车充分竞争的舞台。

三、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中国气象局三合一

环保的根本是能源,环保和能源都是为了气候,三者密不可分,为了提高协调效率,责权统一,建议将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中国气象局三合一,组建国家环境能源气候部,将能源发展严格受到生态环境和气候的节制,加快中国能源转型步伐,加快依靠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调峰,替代煤炭和石油步伐。中国能源体制革命顶层设计这一战略构想将能确保中国2030年提前达峰,2060年甚至提前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将彻底告别雾霾,新鲜空气和蓝天白云重新回到中国,由于投资绝大部分发生在中国本土,还能拉动中国经济增速,解决大量就业,中国政府也能获得一定规模的税收,这一顶层设计将确保中国能源更独立!更安全!更绿色!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