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8项利好政策来袭!多角度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

日期:2020-08-21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1
1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储能系统 动力电池

政策支持是行业加速成长的重要推手,政策规划调整影响行业发展趋势。为更好适应我国储能产业发展需要,据国际能源网记者/储能头条记者统计,2020年6-7月我国共发布了28项政策,其中国家政策7项,地方政策21项。

近几年来,国家对非法回收废旧铅蓄电池行为的打击正在持续进行,但非法回收、拆解废旧铅蓄电池的行为未得到根除,针对这一问题,6月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其中指出国家实行铅蓄电池回收目标责任制,到2025年底,铅蓄电池回收率要达到70%以上。距2019年8月发布的征求意见中铅蓄电池回收目标提高了10%,但却少了“规范”二字的约束。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认为对标欧洲国家,我国废旧铅蓄电池处理仍存较大差距。

一直作为侧重点的新能源汽车也有提及,先是6月22日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随后在7月30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局在7月17日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规定申报项目应为2018年1月1日以后投产,截至本通知印发之日连续在运至少一年的项目。储能系统投资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

除国家出台7项政策外,北京、内蒙古、重庆等多个省市政府也结合自省份实际情况纷纷出台21条政策,主要对新能源汽车,储能项目申报和电池回收等方面进行相应的规范。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发现,近两个月中重庆市、深圳市、四川省等多个省份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通知。其中深圳市发改委对置换更新为纯电动高级型或插电式混合动力高级型乘用车补贴2万元/车,置换更新为纯电动经济型乘用车补贴1万元/车。四川省则是针对电池生产企业,表示动力电池企业年供货量首次达到5GWh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氢燃料电池企业年供货量首次达到10MW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山东致力于电池回收工作,6月11日,山东省工信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表示预计2020年山东省动力电池退役量约1.3GWh,并指出要重点加快废旧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体系试点建设,研究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系统解决方案,积极展开废旧动力蓄电池储能开发应用。

除此之外,福建省侧重储能行业全面发展,在7月15日发布了《“电动福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到加快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和新能源装备推广应用,2020年,启动大型储能电站试点项目建设;到2022年,力争储能规模化发展和商业化应用取得突破。鼓励风力、光伏电站等配备储能设备,提升电能质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