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白英被双开,山西七大煤企落马,能源反腐是否需是从内蒙?

日期:2020-05-06    来源:能源100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06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阳煤集团 焦煤集团 潞安集团 同煤集团

同样作为我国主要的煤炭产地,山西省的煤炭贪腐问题与内蒙古自治区一样严重。

近日,就在内蒙古倒查涉煤腐败20年,煤炭勘探企业前后两任总经理被查之际,与之相临的山西省也传来了“煤老虎”被打的消息。

阳煤集团源副董事长白英被双开

4月21日晚间,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阳煤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白英,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白英被“双开”前的4月17日、4月18日,中纪委官网转发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称,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莫若平、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胜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日内,山西、内蒙古两省区仨“煤老虎”被打,显示中央、地方能源反腐的力度加大,也折射了这两地煤炭腐败问题较为严重。

白英与他的搭档裴西平

据了解,白英被查、被“双开”之前,阳煤集团也曾有一位领导人“落马”,他就是阳煤集团原总经理裴西平。

简历显示,裴西平,男,汉族,1962年1月出生,山西临猗人,1985年4月入党,南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1981年12月,裴西平参加工作,历任阳泉矿务局党校理论教员、阳煤集团选煤运销处处长、阳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阳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等职,2018年5月因严重违纪被查,2018年8月被“双开”。

据了解,裴西平是白英工作上的“搭档”。1957年9月出生的白英,比裴西平大5岁,1980年入职阳泉煤业,比裴西平早一年,他也毕业于南开大学,是校友。

白英从入职阳泉矿务局总务处财务科科员起步,从事财务工作长达24年,从科员一直干到任阳泉煤业(集团)总会计师。2004年11月升任阳泉煤业(集团)党委副书记,一年后兼任董事。2009年10月开始担任阳泉煤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直至2015年11月到龄免职,任期长达6年。

2008年10月,裴西平任阳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时,白英任阳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两人同为阳煤集团党委领导班子重要成员。

作为阳煤集团时任党委副书记,白英分管班子建设、干部教育工作,在阳煤集团,很多中层干部都曾听过白英的理论教育课。白英还曾创作有《国企的领导艺术》、《阳煤集团60年》等书籍。此外,《阳煤集团60年》一书,有一版本署名是白英与裴西平,系两人合著。

阳煤集团与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晋能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和山煤集团,被业内称为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是山西省煤炭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与内蒙古自治区一样,近年煤炭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导致贪污腐败事件频繁孽生。

据媒体统计,2011-2018年期间,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团落马高管已经全覆盖。

除了阳煤集团前总经理裴西平、前副董事长白英之外,还有焦煤集团前董事长白培中、同煤集团前董事长吴永平、潞安集团前董事长任润厚、晋能集团前董事长刘建中、晋煤集团前总经理杨茂林、山煤集团前董事长杜建华等。

小偷反腐案主角:焦煤集团白培中

提前焦煤集团前董事长白培中,人们并不陌生,他就是被业内戏称小偷反腐案的主角。

2011年11月底,有消息称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劫,其妻谎报被抢300万元,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总价值却近5000万元,其中:人民币600万元,港币100万元,美元27万,欧元300万。金条七八公斤,另外还有名表、钻戒、项链等名贵奢侈品。

2011年12月,有山西警方高层人士证实确有此案,且两名案犯已被抓获。白培中在劫案发生后曾专门到省纪委接受询问谈话。

警方指出得以迅速破案的原因在于“疑犯均认为白培中这些钱是贪污受贿来的,不敢报案,所以才在得手后公然开着抢来的奥迪车,连车牌都不换,逍遥而去,根本没有隐藏”。

2016年12月21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受贿、行贿案,对被告人白培中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对白培中受贿犯罪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同煤集团前董事长吴永平

2015年8月7日,经中共山西省委批准,中共山西省纪委对第十届山西省委委员、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吴永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吴永平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欺骗组织,长期非法持有假身份证,隐瞒不报个人重大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卖官鬻爵,官商勾结进行利益输送,收受贿赂。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继续收受贿赂,数额巨大,情节严重。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省委常委会研究,呈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报中共中央批准,给予吴永平开除党籍处分;经省监察厅研究并报省人民政府批准,给予吴永平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吴永平涉嫌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简历显示,吴永平,1959年7月出生,在担任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党组书记前,曾在同煤集团效力35年之久,2008年4月起任同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年9月后调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

潞安集团原董事长任润厚

与吴永平相似,曾任山西省副省长的任润厚也来自煤炭系统。资料显示,2018年10月-2011年1月,任润厚任潞安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1年1月起,任润厚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潞安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晋能集团原董事长刘建中落马

2015年5月,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对山西省晋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建中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经查,刘建中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购物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刘建中身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本应严格自律,廉洁从业,但其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纪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卖官鬻爵,公权私用,情节严重,性质恶劣。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参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山西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山西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刘建中开除党籍处分;经省监察厅报请省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刘建中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晋煤集团前总经理杨茂林

2016年3月31日,时任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茂林落马。此前,杨茂林供职晋煤集团,担任晋煤集团总经理。

晋煤集团原总经理曹耀丰被双开

2015年1月7日,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山西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曹耀丰(正厅级)涉嫌受贿、行贿犯罪决定逮捕。

2015年5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讯,据山西省纪委消息: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对山西省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耀丰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曹耀丰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曹耀丰身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本应牢记党的宗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但其却背离组织要求,收受钱财,严重违纪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继续收受贿赂,情节严重,性质恶劣。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参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山西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山西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曹耀丰开除党籍处分;经省监察厅报请省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晋煤集团原副总经理王毅被查

2019年1月8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晋煤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煤化工事业部总经理王毅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1964年6月出生的王毅是山西晋城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983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晋煤集团王台铺矿副矿长、长平煤业公司副总经理、金石公司董事长等职务,2007年4月任晋煤集团副总经理,2011年1月任晋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煤化工事业部总经理(2009年7月至2012年5月期间兼任太阳石公司执行董事)。

晋煤集团原纪委书记王良彦落马

2017年11月30日据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良彦涉嫌严重违纪,省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

2018年2月22日据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晋煤集团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良彦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王良彦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犯受贿罪。

山煤集团两任董事长落马

2012年6月22日晚间,山煤国际、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下称“山煤集团”)董事长杜建华于当日晚间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需要杜建华协助调查的系丁书苗案。

丁书苗系山西女富商,与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过从甚密。龙年春节前,丁书苗开始接受中央纪检部门调查,春节过后,时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庞大的高铁利益链条曝光。此次杜建华协助调查,被认为是由于山煤集团旗下的内资企业智波交通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智波公司”)与丁书苗有利益输送关系。

内蒙煤炭反腐倒查20年

2017年4月13日,山西省监察委员会的一则消息引起了记者注意。消息显示,日前,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对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郭海采取留置措施,对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

2018年10月,郭海因受贿1600余万元、失职渎职致企业损失43亿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50万元。

2020年3月13日,内蒙古能源局发布《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在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项目配置、煤田(煤矿)火区治理等方面违规违法问题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受理自2000年以来在煤炭资源领域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

目前,内蒙古实施煤炭反腐倒查20年工作以来,接受调查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已有9人。其中,已退休7年之久的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原总法律顾问李永先被调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曾经担任过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局长的张志军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犯罪,正在接受监察调查。这些调查均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内蒙古煤炭反腐重拳猛出,值得全国其他地区借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