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全国最大页岩油田开建!新疆再增10亿吨级大油田

日期:2019-07-0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06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石油 中石油 中国最大页岩油油田

   随着中石油新一轮“油气大会战”的推进,新疆的石油人一天比一天忙。

  2019年6月28日,位于吉木萨尔的页岩油联合站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全中国最大的页岩油油田进入开发建设阶段。



  今后,吉木萨尔地区或许会因为页岩油焕发生机,未来也将逐渐忙碌起来。

  45部钻机47口钻井促增产

  吉木萨尔算得上新疆油田的福地,因为在这里发现了一个10亿级的页岩油大油田,它成长为国内最为现实的增储上产接替区之一。

  2018年5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为吉木萨尔量身定制了发展规划——页岩油2021年原油产量将达到100万吨、2025年达到200万吨并保持稳产8年,这将助力新疆地区5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产以及中石油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

  2019年,新疆油田及时响应中国石油加大勘探开发的号召,决定加大吉木萨尔地区的开发力度。今年计划在该区域动用45部钻机,目前已动用36部,开钻47口油井,完井8口。

  今年1月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全面开启第二批矿权流转工作,参与流转的新疆油田区块中,就包括了吉木萨尔。随后,一个协议的签订,让有较丰富页岩油勘探开发经验的吉林油田和吐哈油田,获得了新疆油田的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页岩油区块。

  而吉林油田和吐哈油田,在获得流转区块后,先后开始了对吉木萨尔的开发。

  准备工作完成后,已经是5月29日,这一天,吉林油田吉木萨尔矿权流转区块第一口井吉36-4井鸣笛开钻。此举标志着吉林油田吉木萨尔矿权流转区块油藏评价及产能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5月31日,由吐哈钻井公司承钻的吉2801井也随之开钻。系着大红花的方钻杆缓缓的转动,标志着吐哈油田公司在准葛尔盆地东部矿权流转的第一口探井正式开钻。

  开发稠油解决世界难题

  除了页岩油,稠油这种石油中的极品也令新疆油田人为之忙碌。

  截至目前,世界上稠油已探明储量约为8150亿吨,占全球石油剩余储量的70%,它是重要的石油接替资源。

  在稠油中,有一种富含环烷基的稠油,它是国防军工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战略性原材料。当稠油中环烷基含量大于50%时,就可以认定其为优质稠油,这种稠油也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

  而新疆油田的稠油环烷基含量高达69.7%,更是极品中的极品。

  但新疆油田的稠油开发过程却异常艰难。相比国外经典海相稠油和国内东部中深层稠油,新疆油田原油粘度高、稠油储层非均质性强、储量品位低,高效开发是世界性的难题。

  从1996年开始,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领导下,新疆油田经过20几年的研究,攻克诸多世界难题,创建了浅层稠油、超稠油高效开发等一系列完整的理论技术体系。

  中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中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采收率所所长马德胜教授表示:“用稠油热采新技术,采收率提高到60%以上,新疆油田实现了上产500万吨的工业化目标,取得了重大生产实效,保障了国家稀缺战略资源持续供给。”

  拥有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技术支持,新疆油田稠油累积产量已突破1亿吨,新增可采储量实现2亿吨,建成了中国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同时,新疆油田的稠油技术还走出了国门,在委内瑞拉、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国外油田被逐一应用。

  为天然气采收开处方

  页岩油、稠油发展的同时,新疆油田的天然气开发也没有落后。

  克拉美丽气田与玛河气田,这两个气田经过多年开发,出现了一系列“后遗症”。

  部分气井出现产水、井控储量小、压力产量逐渐递减状况。在气田前期生产中,由于并未对天然气中的重烃回收利用,降低了气田开发的整体经济效益。

  为解决上述问题,新疆油田以天然气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为切入点,通过对现有的集输工艺进行改造,确保高、中、低压气井所产生的天然气都能进入处理站区。

  不仅如此,新疆油田通过增加深冷装置,解决了制冷温度限制造成的重烃组分回收难的问题。

  为挖掘老区天然气的开发价值,新疆油田多年以前就提出了振兴老气田的计划。

  2016年10月,在新疆油田地面工程“十三五”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上,将克拉美丽气田深冷提效工程确定为下一步提质增效重点工作之一。

  如今,新疆油田的复兴计划在一一落实。

  6月下旬,骄阳似火。新疆油田公司不断加快克拉玛河气田、81号天然气处理站、美丽气田3个天然气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建设进度,积极推进了天然气深加工生产经营的新模式。

  6月25日,新疆油田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乙烷外输系统完成扫线和布管工作,这是该公司首个大型深冷提效工程正式开启建设“提速”模式。

  深冷工程建成投产后,克拉美丽气田、玛河气田将增加稳定轻烃、液态乙烷、液化气,3种产品年产近16.6万吨,预计年均利润可增加2.2亿元。

  2019,新疆油田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宏伟目标。

  2019年新疆油田的原油生产目标设置在1240万吨,继去年超产10万吨后,今年比去年计划水平净增103万吨,全年原油产量、产能规模、净增幅度等均为油田历史之最。

  2019年已经进入下半年,新疆油田的成绩又如何了呢?

  截至6月30日,新疆油田生产原油620万吨,同比增加41.3万吨;生产天然气14.4亿立方米,完成年计划的53.2%。

  也就是说,新疆油田上半年油气生产时间、任务全部实现“双过半”目标。

  新疆油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应该不会就此止步。想彻底攻略“2019年副本”,仍要继续努力。

  知识链接:

  新疆油田:它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生产企业,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准噶尔盆地及其外围盆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集输、销售等业务。它位于我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格尔盆地,是我国西部地区是最大的石油生产企业。其前身为1950年成立的中苏石油股份公司,1955年交中方独资经营,后改称新疆石油管理局 。1999年7月成立了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新疆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原油产量居中国陆上油田第四位、连续25年保持稳定增长,累计产油2亿多吨。

  新疆油田主要业绩:2001年末,新疆油田拥有油气输送管道50条,延展总长度2417千米,形成了环绕准噶尔盆地、调节灵活的油气输送管网;拥有原油生产能力1048.4万吨、天然气生产能力19。5亿立方米。原油产量连续12年居中国陆上石油工业第四位,为国家和新疆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当前西部大开发原油生产的主力地区。

  2002年原油年产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十分丰富,预测石油资源总量为86亿吨,天然气为2.1万亿立方米,石油探明率仅为21.4%,天然气探明率不到3.64%,勘探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今后一个时期,公司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科学经营油田,实施加快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和人本战略,力争2010年实现年产油气2000万吨;用5-10年时间,把新疆油田公司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油气生产企业;到本世纪中叶,油田继续保持生机与活力,把新疆油田建设成为具有创造力、竞争力、生命力的世纪油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