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含17个研发平台

日期:2018-08-23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23
1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黄河公司 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8月23日上午,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宁已建设完工的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大楼内举行。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莫重明,青海省经信委主任洪涛,西宁市委常委、西宁开发区常务副书记、常务副主任许国成,西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管新民,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天仁,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郭启龙等领导出席仪式。

 


 

揭牌仪式由黄河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魏显贵主持。他表示,黄河水电公司于2017年11月16日开工建设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的落成,将为青海省光伏技术创新提供高水平的科研平台。

 


 

揭牌仪式上,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与黄河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谢小平共同为“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谢小平对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大楼每层分布情况及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创新中心是集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新能源发电大数据分析、集中控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联合技术创新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中心。同时,该中心是开放的研发平台,面向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通过产、学、研联合方式,打造青海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引擎、国家级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将为青海省光伏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据介绍,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东川工业园区,整幢大楼共5层,建筑总面积14178.76平米,该大楼定位建设成智慧型、科技型、节能型的新能源示范大楼。一层主要设置有新型高效电池研发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层主要设置有杜邦联合创新实验室、组件研发平台、组件回收实验室、华为联合创新中心,三层主要设置有储能实验室、多晶硅实验室,四层主要设置有大数据分析中心,五层主要设置有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

 


 

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包括从硅材料一直到发电储能全套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青海省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创新工作室、国内联合创新工作室5大类研究中心、17个研发平台,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下设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青海分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下设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黄河水电联合研究中心,青海省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设光伏材料与设备研发实验室、太阳能发电系统实证实验室、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室、储能系统实验室,国际联合创新工作室下设黄河水电-杜邦联合实验室、黄河水电-松下&松盛元光储一体化联合实验室、黄河水电-弗劳恩霍夫联合创新工作室、黄河水电-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创新工作室、黄河水电-Avalon Battery & NEXTracker联合创新中心,国内联合创新工作室下设黄河水电-中来联合创新工作室、黄河水电-晶澳联合创新工作室、黄河水电-时代新能源联合创新中心、黄河水电-阳光电源联合创新工作室、黄河水电-华为智能光伏联合创新中心、黄河水电-天合光能联合创新工作室。此外,设立中控室、大数据分析中心等对光伏电站进行远程监控分析,同时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站点加强研究中心的研发能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光伏电池先进研发技术的代表性实验室。同时,将成为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新能源青海区域运维中心。

西宁市委常委、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许国成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后的2年时间里,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在新能源产业规模、科技创新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揭牌既是西宁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希望西宁市与黄河公司共建的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在科技研发、技术改造、专利开发上面多下功夫,能加快突破技术瓶颈,在降成本、谋发展、促经济上面勇往直前,引领西宁开发区光伏产业发展,提升光伏发电领域技术水平,力争建设成“国内一流、面向世界”的中国光伏科技研发中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