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原国土资源部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结果

日期:2018-06-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21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土资源部 审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审计署对原国土资源部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部本级及所属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分别简称地调局、地科院、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资源所)等13个单位,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原国土资源部属中央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66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原国土资源部2017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1 205 037.38万元,本次审计249 095.19万元、占20.67%。审计结果表明,原国土资源部本级及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2017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预算法和其他财经法规规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和财务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原国土资源部本级及所属单位共12个单位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75次;所属信息中心等3个单位的9个会议超过报到和疏散天数,所属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等3个单位的396个会议超过规定天数,所属咨询研究中心等10个单位46个会议超过规定参会人数;所属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1个会议支出超标;所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等2个单位8次会议未按规定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召开,支出共计10.91万元。
 
  2.2017年,所属资源所未按规定将22个项目结余资金620.69万元清理上报。3. 所属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超编制配备6辆公务用车,2017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2.33万元;所属地调局批准下属8家事业单位超标准保留17辆公务用车。4. 所属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等4个事业单位个人公务交通费报销福利化,按照处级每人800元/月、处级以下每人500元/月的标准报销。5. 2017年,所属咨询研究中心和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在公务接待费中列支职工加班餐费等与公务接待无关的支出4.19万元。
 
  (二)其他方面问题。1.至2017年底,所属地科院预收账款48.35万元、其他应收款85万元、其他应付款13.71万元均超过三年以上未进行清理。2.个别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1)2017年,所属资源所、地科院合计9辆野外业务用车全年闲置或使用率低,而2家单位共发生野外作业租车费等861.07万元。(2)所属资源所固定资产台账中有105件设备等资产40丢失或无法核实,涉及金额69.47万元。(3)所属地科院未经批准出借7件科研设备等固定资产给地调局系统内所属单位,涉及金额3226.38万元;所属资源所、地科院48名退休、离职职工占用886.23万元固定资产未归还。(4)至2018年3月,所属地调局下属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等6个单位固定资产台账中,有164辆野外用车已于2004年7月通过委托管理方式借给相关单位使用,车辆登记在使用单位名下并由使用者承担相关费用。上述车辆已报废5辆,159辆仍在用。(5)至2017年底,所属信息中心对开发或升级形成的44个软件资产未纳入无形资产管理,2017年升级改造软件资产支出1014.17万元。(6)至2017年底,所属地科院地质力学所2个已完工基建工程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核算,涉及金额1833.60万元。3.2017年,所属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违规收取外事服务费136.19万元,所属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违规收取地质成果资料费23.67万元,所属中国土地学会擅自将部分团体会员单位年度会费标准从4000元上涨至20000元。4.至2017年底,所属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下属的国土资源西峰寺培训中心未按规定纳入党政机关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范围。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41计决定书。对会议管理和经费使用问题,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对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问题,要求责成相关单位及时清理上报财政部;对公务用车管理和公务交通费报销问题,要求责成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公车运行预算及批复,避免个人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福利化;对在公务接待费中列支与公务接待无关支出问题,要求责成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对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责成有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清理挂账;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要求加强资产管理,做好日常监督检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对违规收费问题,要求责成有关单位停止收费;对个别培训机构未纳入改革范围问题,要求统筹考虑培疗机构改革,做到应改尽改。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自然资源部应进一步规范相关会议费和公务用车等经费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所属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加强对相关财政资金的监管,及时清缴财政结余资金,清理收费项目;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资产使用绩效。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目前,对会议费和公务用车等问题,相关单位调整了有关科目,修订有关制度和办法;所属地科院对长期挂账往来款进行了清理;相关单位正在清理固定资产并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对违规收费问题,有关单位已停止收费;国土资源西峰寺培训中心已改为办公区,不再承揽收费会议和培训等业42务;其他问题正在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自然资源部向社会公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