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正硅新能源吴协祥:非智能不投资 电站智能化发展引领光伏未来新出路

日期:2016-06-0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6/06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正硅新能源 吴协祥 智能电站

2016年对光伏行业来说是欢欣鼓舞的一年。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的新增光伏装机已经接近2015年全年新增光伏装机的一半。光伏行业正强劲复苏,进入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期。可以预见的是,电站质量问题将成为制约光伏电站发展的关键因素,光伏电站的后期运维将越来越受重视。不仅如此,不久前,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建立补贴逐步下调机制,直至取消补贴。中国光伏行业将正式进入艰难的“断奶”时期。在电站业主和投资者们“降本增效”的呼喊声中,电站的智能化发展被日渐提上日程。

综合上述原因,光伏行业对于电站运维的需求空前高涨。据行业预测,2016年光伏管控市场将突破60亿元,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10亿元。嗷嗷待哺的光伏运维市场十分挑食,基于提高发电量、降低运维成本的运维套餐免被不了电站业主们挑肥拣瘦。如何通过运维来保障光伏电站收益的最大化,已经成为众多致力于提供光伏电站智能运维解决方案的企业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正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协祥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

面对光伏智能运维市场即将迎来的大规模发展,上海正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协祥表示,光伏电站的智能化不只是智能运维一方面,还包括智能发电、智能安全、智能监控、智能用电等方面,这些环节共同构成了光伏电站的智能化管控体系,将提升电站的整体管控效率和水平。吴协祥还认为光伏行业智能化产品及管理的充分发展才是光伏行业规避投融资风险和实现光伏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正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流高性价比智能光伏产品和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能为电站提供25年以上的可靠保障,正是促进光伏电站实现智能化的有力推手。

关注发电基础单元的智能化发展

“光伏电站就像人体一样,不能只依靠神经把信息传递给大脑,来反应哪里出了问题。细胞层面应该优先进行自适应管理。光伏电站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其实是发电基础单元的智能化,光伏组件就像人体的细胞一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吴协祥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解释他所理解的智能运维。

相比其他智能运维方案提供商,正硅新能源关注的是基础的发电单元,将智能细化到每一片电池,实现发电效率的最大化。在组件端,正硅新能源研发出了智能单晶组件,最高效率达16.09%。可容忍组件不匹配的发电量损失,提高系统发电量10%以上,降低运维成本高达30%以上。对客户来说,选择了智能单晶组件,在得到相同发电量的基础上,安装时可以多装10%以上装机容量,提高投资收益率15%以上。

[pagebreak]

如果电站业主在进行初始安装时没有使用智能组件,正硅新能源又如何帮助业主进行智能管理?吴协祥介绍,正硅新能源的智能外挂优化器正为此而设计。智能外挂优化器可远程监控每一个光伏组件和整个电站的运行状况,出现故障时迅速定位问题组件并及时报警,优化每块太阳能组件的最大功率输出,最高转换效率高达99.5%,提高系统发电量5%-25%。

在行业盛会SNEC2016展会上,正硅新能源推出了智能优化器的第二代产品——智能芯片级优化器,在性能方面更优于第一代产品。为了测试智能芯片级优化器的应用效果,吴协祥在自家屋顶装了11KW的太阳能电池板,分别使用单晶、多晶、薄膜和芯片组件,经过四个月的数据对比分析发现,使用智能芯片级优化器的太阳能电池板输出电量比普通组件多出13%的电量,电站收益率增加2%以上。如果应用在工业屋顶,智能芯片组件可使业主的回收期减少半年以上。

智能组件优越的性能使其在市场大受欢迎,先后在上海智能屋顶30.7KW光伏示范工程、苏州64.77KW智能光伏电站等项目得到成功应用,帮助电站获得更高的年发电量。今年,正硅新能源与乐叶光伏强强联合,在张家口赤城县建立了智能组件工厂,进行全球最具智能化的智能产品批量化生产,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实现量产。

非智能不投资

随着我国光伏电站存量的不断上升,单体电站装机容量不断攀升,甚至已达数百MW。如何通过智能化的手段维护和管理电站内数十万块甚至数百万块的光伏组件,保障光伏电站在25年的生命周期内持续保持最佳发电状态,成为电站业主和投资者们面临的难题。

传统的光伏电站运维手段已经难以满足高速发展的光伏运维需求。随着互联网+与光伏产业的结合,业主们对于更高效、更智能的需求愈发强烈。不可否认,电站后期运维成为考验投资回报的重要保障,将直接影响广大投资者们的投资信心。而由于我国光伏行业的特殊性,投资者们对智能运维的认知还停留在理论层面。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吴协祥在行业内提出“非智能不投资”的口号。

“电站的智能化在某种程度上是靠投资驱动的,如果投资者在不了解行业内的问题,不了解智能的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电站投资将不利于光伏行业的发展。‘非智能不投资’就是从投资的角度去呼吁投资者们认识智能的重要性,建设智能的光伏电站。光伏业将摆脱修修补补的运维现状进入一体化的智能发展。”吴协祥表示。

2015年9月,正硅新能源和业界主流智能光伏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智能光伏产业联盟,通过凝聚专业智慧力量,促进光伏产业从片面追求出货量和装机规模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向注重光伏电站的建设质量和实际发电质量的精细化发展模式转变。

中国智能光伏产业联盟正积极参与制定智能光伏产业技术路线图,希望凝聚行业的力量,推动光伏行业转型,促进智能光伏产业发展。截至目前,中国智能光伏产业联盟已经吸引了100余家企业的加入。

吴协祥表示:“光伏产业依旧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正硅新能源提出‘非智能不投资’的口号,目的是发动更多投资者对电站智能化建设付出实际行动,共同促进产业智能化升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