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独家】酒泉润科:避开逆变器的”羊群效应“ 剑走偏锋成功逆袭

日期:2016-06-0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6/06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酒泉润科 大功率逆变器 预警式逆变器 万银科技

如今国内光伏市场蛋糕巨大,如果按2015年国内完成的装机目标15.13GW,逆变器均价0.2元/W,仅2015年国内市场规模就达到30.26亿,其诱惑力可想而知,很多企业都想进军逆变器产业。

在竞争激烈而又兴旺的行业,很容易产生“羊群效应”,以华为组串式和阳光电源集中式为代表的“领头羊”占据了主要的注意力,绝大部分羊群就会不断摹仿他们的一举一动,“领头羊”到哪里去吃草,其它的羊也去哪里淘金。

剑走偏锋成功逆袭

然而海归派十足的酒泉润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原万银科技)杜方勇却剑走偏锋,撇开国内人云亦云、同质化的技术方案,将国际顶尖研发团队整体引入国内逆变器市场,并于2015年正式推出西班牙语为争议ZENIT全球单体功率最大光伏逆变器,其问世引起业内巨大的反响,以“更小的体积更大的功率密度”著称ZENIT逆变器成功超过SMA巨型机,坐上全球大功率逆变器的宝座,俨然成为逆变器行业一匹不可小觑的黑马。

酒泉润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方勇亮相2016SNEC展

酒泉润科新能源有限公司展台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成功产品的问世都离不开一帮对科研执着的牛人,“在研发上,我们真不怕失败,正如你所看到的每一款逆变器,同类机型我们都有三套方案,有时候三套方案做完了样机以后一个方案不行,推倒重来再做三个方案,我所说的推倒是做完样机一试不行,全部都推倒,这是一个极其烧钱、极其痛苦的科研过程,只有对研发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有毅力有恒心的团队才能实现。“杜方勇在刚刚闭幕的2016年SNEC展会上对国际能源网记者表示。

[pagebreak]

在科研道路永不止步,继2015年推出ZENIT系列大功率逆变器之后,酒泉润科今年又重磅推出全球性价比最高的ALBA系列预警式逆变器。“该系列预警式逆变器在继承了ZENIT系列逆变器功率密度高、智能化、控制策略先进等特点的基础之上,采用即插即拔式紧凑型设计,其独创的IsoCool换热冷却系统成功将灰尘与内部电器元件完全隔离,在保证可靠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运维成本,是目前国内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大功率逆变器。”杜方勇信心满满地说。

此外,酒泉润科工作人员又向记者补充:与传统逆变器相比,ALBA系列预警式逆变器是继ZENIT系列全封闭液冷逆变器之后,酒泉润科的又一创新之举,真正实现了更少投资、更少的维护、更高的回报,此款机器每瓦的成本低于2毛钱。

荒漠山丘无人值守电站 大功率解决方案更受青睐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大规模光伏电站都集中在条件较差、风沙灰尘非常严重且人烟稀少的西部地区,对于西部大型电站业主来说,面对国内百花齐放、风风起云涌、技术路线不统一的状况,逆变器选型和维护成为业主头疼的问题。

通过计算各环节的初始成本与系统损耗,有数据表明,100MW的光伏电站采用2.5MW逆变器比1MW逆变器可节约1000万初始投资,相当于节省0.1元/W投资,同时发电量可提升约1%。从长远角度来看,大功率逆变器所需的元器件总数远小于传统逆变器,从而降低了运维成本和故障率。在当今欧美光伏发达地区,2MW以上解决方案是已成为大型电站主流解决方案。

杜方勇也深有同感,向记者细细讲述,以西部20兆瓦电站运维为例,一般需要2到4个运维人员去巡检,一旦5年质保期过后,厂家不免费提供运检服务的时候,这是一笔相当可观的运维费用。为了节省这部分开支,酒泉润科设计研发大功率逆变器,无论是ZENIT系列还是最新推出的ALBA系列逆变器,与传统风冷型逆变器相比,不仅元器件总数少、故障率低等特点,更是在散热风道上做了独特的创新、可以将逆变器内部更清洁,无需过滤网或定期除尘,大大降低运维成本从而助力光伏电站无人值守、少人维护。

不仅仅在逆变器散热和灰尘处理下苦功夫,酒泉润科又成功将监控平台、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融入到逆变器里开发智慧型专家远控诊断系统,全天候预警,防患于未然。

“预警式是一个软件平台,所有关键元器件的状态以及参数都能够实现在线监控,监控界面通过WIFI的形式呈现在移动终端设备或可上传至中央监控系统。当逆变器出现故障时,可迅速找到故障源头,且部分元件的故障可以通过该监控系统实现预警功能,非常适合荒漠山丘无人值守大型光伏电站。”杜方勇告诉记者。

据了解,随着大功率市场的逐步扩大,酒泉润科领先的技术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引起业内关注。不仅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NaturEner、中利腾晖、江山控股、信义玻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而且与中电投、中节能、大唐新能源、中广核等知名业主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12月18日,酒泉润科ZENIT+2.0M预警式逆变器成功运用于中利腾晖尼勒克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无独有偶,2016年5月12日,酒泉润科再传捷报,为中利腾晖新疆吐鲁番20MW光伏项目提供逆变器再次并网发电,且运行状态极好。

“大功率逆变器只是我们的冰山一角,其实我们主力的产品还是电网支撑系列、电网故障的检测等,接下来我们会携手我们的控股集团公司——猛狮科技,依托其强大的电池生产能力,将会在中国打造出一套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储能系统。”在谈起未来产品规划时,杜方勇笃定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