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火驱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2016-01-05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1/05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新疆油田 火驱开发

新年伊始,中国石油新疆油田传来好消息:经过6年重点攻关研究和现场试验的股份公司火驱重大试验项目——红浅1井区火驱先导试验累计产油9.04万吨,采出程度21%,预计提高采收率36.2个百分点,最终采收率达到65.1%,试验取得重要突破。随着直井火驱配套等关键技术和生产管理体系日臻成熟,火驱开发技术有望成为我国浅层稠油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现实技术。

2008年11月,新疆油田开展“火驱先导试验项目可行性研究”。2009年年初,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正式批准新疆油田启动“股份公司火驱重大试验项目”攻关,同年12月,在濒临废弃的红浅1井区开展火驱先导试验。

通过几年的摸索研究试验,新疆油田初步掌握了直井火驱相关开采机理和注蒸汽后油藏转火驱的生产特征及影响因素,形成了方案设计、火驱点火、调控、井下动态监测及地面处理等8项配套技术,其中针对废弃油藏开展的火驱精细地质建模技术填补行业技术空白,点火井井下动态模拟监测技术系国内首创,火驱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及经济评价指标进一步得到完善。同时,在对火驱技术的研究过程中,这个油田获得专利授权17项,取得企业标准3项,发表论文38篇,开发火驱应用软件3套,获油田公司科技进步奖5项。

火驱开发效果显著。红浅1井区转火驱前,因蒸汽热采效果差,已停产10年。试验区44口生产井蒸汽热采阶段累计日产油不足1吨,油井综合含水率96.8%。转火驱后,这个井区累计日产油42.5吨、单井平均日产量接近1吨,油井综合含水率71.7%,综合含水率降低25个百分点。实施火驱开发后,原油改质作用明显,原油降黏率达到79.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万吨,节约能源折算标准煤8.6万吨;减少污水处理量58万吨,节约清水资源37.4万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