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G20欲开启“中国时间” 推动能源与气候治理

日期:2015-12-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邹志强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2/03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G20峰会 能源发展 气候治理

2016年G20峰会将于明年9月在杭州举行,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12月1日,中国接替土耳其担任G20主席国,G20正式进入“中国时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越发紧迫的现状下,凡是国际性会议,气候议题从不缺席。距离巴黎气候大会仅有两周时间的G20(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在其主题“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引领下,对气候变化及能源问题表现出极高的关注度。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公报》指出:“我们强调,巴黎协议应当公平、均衡、富有雄心、可持续和有活力。我们强调致力于在巴黎达成富有雄心的协议,反映共同但有区别和各自能力原则,同时考虑各国不同国情……我们已准备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这一表态称得上是对巴黎气候大会的有力声援。

本届G20峰会公报高度关注《G20能源合作原则》,对今年10月初召开的首届G20能源部长会议表示欢迎,对会议达成的成果与行动建议表示支持,特别是支持《G20能源可及性行动计划:能源可及性自愿合作》和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电力可及性表达了重点关注。公报呼吁在能源领域采取行动,重点是提高能源效率、加强清洁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投资开发,明确提高能效的主要领域,加强能源市场建设,重申规范和取消低效化石燃料补贴等。峰会核准了《G20可再生能源开发自愿选择工具箱》,要求能源部长明年报告合作进展。公报还重点关注与能源治理密切相关的气候变化问题,重申《利马气候行动倡议》设定的目标,确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基础地位,致力于推动即将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富有雄心的协议。

从本届G20峰会达成的能源治理成果来看,首先,峰会就能源可持续发展达成新的共识和行动计划。两项能源治理新成果《G20能源可及性行动计划》与《G20可再生能源开发自愿选择工具箱》的突出内容就是对包容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对巴黎气候大会的坚定支持与高度期待更鲜明体现了这一主题。

其次,本届峰会推进了能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发展,主要体现在G20首届能源部长会议机制的正式建立与制度化。实际上,推进能源治理工作机制正来自提前召开的首届G20能源部长会议。公报要求明年继续召开G20能源部长会议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说明这一部长级工作机制走向制度化,体现了能源治理议题重要程度的提升。

再次,在气候问题上尊重和确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作为气候变化谈判的主要国际政府间机制和主渠道地位,决心在此框架下达成具有约束力的重大成果,共同确保巴黎大会与协议的成功,并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等。

G20安塔利亚峰会达成的能源治理成果体现了主席国土耳其拟定的三大支柱:包容性增长、执行与投资。然而, G20峰会的核心议题是经济发展与合作,气候变化及能源问题的讨论多是补充性的,很难有大的突破。G20安塔利亚峰会的具体成果主要还是重申以往达成的共识与计划,如提高能效、消除低效能源补贴、能源市场建设、清洁能源开发等;重点放在推动已有承诺的落实上,新的成果较为有限;而对于全球能源治理机制的整合与改革、新兴国家的发言权、全球能源市场的突出矛盾等关键问题,峰会并未提及。

在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出现重大变化的背景下,能源市场不同主体间的矛盾更加突出,气候变化与传统能源安全之间的理念性张力日渐增强,治理机构的碎片化问题没有改善迹象,已有共识与承诺的落实效果很难令人满意,全球能源治理的推进步伐依然十分艰难。未来如何平衡各方需求、提高行动效率,是G20推进全球能源治理的严重挑战。

下一届G20峰会将于明年9月在杭州举行,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国已于12月1日接替土耳其担任G20主席国,G20正式进入“中国时间”。

能源治理与气候变化互为表里。中国作为能源大国与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既是自身发展与利益使然,又是全球能源格局变革的必然要求。在全球能源治理矛盾重重及中国在既有机制中权力缺失的背景下,全球地位突出且中国占有重要地位的G20,应成为中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重要平台。

毫无疑问,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为中国更直接和主动地参与及影响全球能源治理、增强与提升本国话语权与领导力创造了重大机遇。预计在明年的G20杭州峰会上,能源治理与气候变化仍是重要议题。中国将通过创新能源投资与开发、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与经济增长等议题的联动性、构建富有活力和雄心的治理机制等方面,推动全球能源治理。中国可利用东道国的有利身份汇聚国内外诉求,在自身承诺与能力的基础上提高能源议程塑造能力,提升治理话语权,为包括能源治理与气候变在内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