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传统煤炭向洁净煤战略转型分析

日期:2015-09-15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刘新元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9/15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洁净煤 煤化工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2015年全国两会开始关注环保和洁净煤利用,洁净煤开始被大家所熟知,面对新型的产业格局,如何加快洁净煤的发展和有效利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化工行业是煤炭使用大户,作为传统行业,并没有环保政策补贴,像煤炭清洁利用技术这类的环保改造投资,完全计入企业成本。当前行业普遍遭遇利润大幅下滑,“谁治污谁先死”造成的环保僵局如何打破?

面对压力,煤炭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不合理,2014年煤炭消费比重仍高达64.2%,煤炭的利用方式粗放,能源效率低下,环境承载能力接近极限。社会上去煤化的呼声也越来越响,如在去年11月17日和11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煤炭消费总量与能源结构转型国际研讨会,涵盖中国煤炭峰值、煤炭和水资源、空气污染等重磅议题,主要是去煤化的呼声。煤炭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但另一方面,我国能源资源条件决定了“去煤”的不现实性。“十三五”期间,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仍将占据主体地位,2020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仍在60%以上。要保证13亿人口大国的能源安全,煤炭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仍然是我国最基础、最可靠、最安全、最廉价的能源。

煤炭行业必须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由资金和资源推动向以技术创新驱动为主的方式转变,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指出:“作为中国的基础能源,煤炭肯定要革命,但不是‘革煤炭的命’。提‘后煤时代’尚早,‘去煤化’不可取。煤炭领域革命的核心在于整体推进煤炭全行业、全产业链的清洁利用。”

可以预见,煤炭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将是长期的和稳固的,具有不可替代性。尽管有页岩气、可燃冰等非常规能源出现,煤炭仍然是最廉价、最安全的能源。

既然“去煤”不现实,那么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就应当受到更高重视。国家能源局官员甚至提出,要“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发展清洁能源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最近几年,发电企业环保压力将继续加码,环保投入在政策压力下不得不增加。诸如超临界发电、大型循环流化床等高效、清洁发电技术也将得到推广和支持。除此之外,现代煤化工是煤炭清洁利用的方式之一,由此实现煤炭由燃料到原料的过渡。

尽快实施洁净煤战略

我国应该积极实施洁净煤战略,大力推进煤电一体化,从运煤到输电,减少煤炭分散使用对环境的破坏,促进煤炭高效利用。推进煤炭生产和消费的高效化、清洁化。与此同时,还应该完善煤炭在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的质量标准并严格执行,依法对“劣质煤”的使用和生产销售进行限制。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简称民建中央)认为,应该完善我国国有煤炭企业退出机制,推进资源枯竭、煤质条件差、开采成本高、扭亏无望的国有煤炭企业有序退出。来自民建中央的提案还指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控制、资金投入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 《2015-2020年中国洁净煤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长期以来,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长期保持在60%以上,我国大气污染中90%的二氧化硫、70%的氮氧化物与一氧化碳、60%的烟尘和80%的二氧化碳都是燃煤引起的。

民建中央对此建议,应该加大煤炭清费立税工作力度,出台专项财税扶植政策。当前,煤炭行业大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政府应采取“放水养鱼”的办法,大力减轻煤炭企业税费负担,营造一个有助于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宽松环境。同时,避免金融机构“一刀切”式的停贷,引导金融机构区别对待煤炭企业的融资需求。

加快环境税立法

“近年来我国采取的一系列环保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存在突出问题。”贾康表示,一方面是资源环境危机因素继续凸显,另一方面是针对这些矛盾和危机,单纯依靠传统的行政干预方法,已经明显不足以解决现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对市场经济和微观群体的负面影响亦不可忽视,必须出台更合理更全面的政策。”

贾康认为,以环境税和“税制绿化”为代表的绿色财税制度改革,是减少环境污染改善民生的直接要求。“我国现在尚未设立专门的环境税种,环保效果不显著,在一定程度上与此有关。”

2015年环保倒逼企业进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是必然的。环保投入势必会提升成本,没有条件的企业搞不好可能会死掉,而有优势的企业就要加强创新来提升效益,避免被淘汰出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