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供需失衡 煤炭现货市场不乐观

日期:2015-04-24    来源:商务部网站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4/24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现货市场 煤矿 煤价

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的结束,煤炭行业目前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社会库存居高不下。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煤炭供需严重失衡的矛盾将有所缓解,但由于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仍不明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今年煤炭市场走势仍不容乐观。压力之下,煤炭企业究竟该如何转型升级?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稳定煤价,煤企已计划年内减产。

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销量均出现负增长。其中煤炭产量8.5亿吨,同比下降3.5%;全国煤炭销量8亿吨,同比下降4.7%。当前煤炭产业的生态是: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全社会库存居高不下,煤炭价格持续下行,企业收益减少。

金银岛分析师陈泉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煤炭产能过剩已成定局,短期内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难以改观。目前,国内现有煤矿产能40亿吨,在建煤矿产能10亿吨以上,还有部分违规建设煤矿的产能。即使考虑今后一个时期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全国煤炭产能过剩的问题仍十分突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3.7%,其中火电下降9.4%,水电则大幅增长25.3%;一季度累计发电量同比下降0.1%,其中火电下降3.7%,水电增长17%。经济疲软和气温偏高等因素致使工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不足是造成全国发电量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企业以减产求突破

陈泉金表示,尽管沿海六大电力集团合计电煤库存继续增补至1240万吨以上,但由于合计耗煤量震荡回升至近59万吨,存煤可用天数仍再度趋近21天。随着西南地区逐渐进入雨季,水电发力将进一步增大,并且受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支撑,水电也将被有关部门优先接纳。后续沿海电力集团耗煤形势难言乐观。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表示,对于历史包袱比较重的国有企业来说,需要做好“减法”,同时也要在科技创新和提高效率方面做好工作。

陈泉金称,随着多年来的高强度开采,山东、河南、河北、安徽及东北三省等老煤炭产区,普遍面临着资源枯竭、矿井衰老、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等问题,大规模转产转业压力越来越大。在当前日益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下,部分衰老矿井面临关闭破产的困境。目前,煤炭行业整体普遍压力很大。“在当前煤炭市场极其严峻的形势下,高额的税负进一步加重了煤炭企业的负担。我认为应降低煤炭企业增值税税率,将煤炭增值税税率恢复至13%。”当前,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经济效益并不乐观,生产经营依然困难,同时落后的生产方式、危险的工作环境、较低的工资水平,需要大量资金来改善和提升。鉴于煤炭企业为国家的基础产业,应参照执行煤气、石油、天然气、供热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建议恢复煤炭企业13%的增值税税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