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新疆可持续发展中有关水资源的战略研究》

日期:2014-12-08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中国电力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4
12/08
2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新疆 可持续发展 水资源

   “新疆可持续发展中有关水资源的战略研究”项目,是由钱正英院士主持,雷志栋、王浩、陈志恺等17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参加的国家重大咨询项目。项目研究提出了水资源配置利用的战略转变,包括从以经济用水为主转变为经济社会与生态用水并重;从以农业用水为主转变为工农、城乡用水并重;从粗放型传统灌溉农业转变为集约型现代灌溉农业;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严格保护浅层地下水,建立以深层地下水为主的水资源储备制度;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从传统的以供水管理为主向以需水管理为基础的转变。项目就新疆耕地政策,森林覆盖率考核,现代化农业建设,水资源管理和水利建设,吐哈、准东和伊犁煤田开发,非能源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等提出了建议。
         
  报告指出,新疆水资源配置的原则是:经济社会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耗水,总体上各占50%,把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放在经济社会系统用水的首位;建设集约型现代灌溉农业,总灌溉面积控制在7500万亩左右,灌溉总用水量控制在400亿m3以内,实行农业用水负增长,保证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用水;实现产业结构与水资源条件相协调的产业布局;为保障在今后气候不确定条件下的水资源安全,建立深层地下水的战略储备。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了新疆水资源的总体配置和布局。
            
    报告根据以农村饮水安全和防洪为主要内容的民生水利保障体系、以节水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灌排保障体系、以区域水资源合理配置为基础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和以水资源管理为核心的流域管理保障体系等四大保障系统的构建,进行了重大水利工程的布局。
       
    报告最后提出十一项战略性建议:(一)新疆的耕地政策应与其他省、市、自治区不同;(二)对新疆森林覆盖率的考核,应与其他省有所不同;(三)采取扎实措施,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四)在发展节水灌溉的同时,必须建立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五)统筹规划吐哈、准东和伊犁煤田的开发;(六)加强对非能源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七)大力加强对旅游、文化等第三产业的指导和支持;(八)加强开发利用太阳能的研究;(九)将南疆和喀什、和田、克州列为国家扶贫开发试验示范区;(十)研究兵团的发展方向;(十一)加强人才培训。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