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统计局:石油和天然气利润同比增长61.2%

日期:2008-03-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清华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03/28
0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统计局 石油 开采利润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61.2%。但按照国内会计准则,中石油净利润和每股收益都有所下降,日前石油巨头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缓交石油特别收益金的申请。

    石油和天然气利润同比增长61.2%

    公布显示,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405亿元,同比下降5.6%;集体企业实现利润88亿元,增长35.0%;股份合作企业实现利润18亿元,增长18.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881亿元,增长17.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993亿元,增长22.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636亿元,增长52.1%。

    在39个工业大类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61.2%,煤炭行业增长66.8%,钢铁行业增长12.2%,化工行业增长15.9%,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6%,建材行业增长53.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5.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42.6%,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37.7%,电力行业利润下降61.0%,化纤行业利润下降0.2%,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盈利156亿元转为净亏损206亿元。

    石油巨头提请缓交暴利税

    日前,中石油(601857.SH;0857.HK)公布了回归A股市场的第一份报表,相比此前市场预期,中石油的这份年报似乎并不尽如人意。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额8350.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度上升21.2%。每股基本盈利0.81元人民币,同比增加约0.02元人民币,其2007年度全年股息为0.362549元人民币。但按照国内会计准则,其净利润和每股收益都有所下降。此外,由于市场对涨价预期落空,致使中石油市值跌至全球第二。

    中石油、中石化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表态,为了 降低成本,弥补炼油亏损,在请求减免进口关税、资源税之后,两大公司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缓交石油特别收益金的申请。这是继两大石油公司向发改委提出上调成品油价格和原油进口退税申请搁浅后,作出的最新举措。

    最后有可能演变成少交

    据业内人士介绍,要求特别收益金缓交最后有可能演变成少交。如果少交特别收益金,中石油获利更大,目前中石化需要缴纳的特别收益金为40亿元左右,中石油则在90亿元左右。

    广东省石油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则认为,之后两集团还可能提出更多要求。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免征进口关税、资源税能够给两大巨头带来的实际收益有限,才区区几个亿,最终可能就是特别收益金降低。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