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宁夏污染物减排幅度居全国之首

日期:2008-02-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02/13
0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 污染物减排 全国

黄河干流宁夏段及麻黄沟出境断面,从2006年下半年到现在已连续一年多实现Ⅲ类良好水质,这是多年来宁夏首次出现的可喜状况,是宁夏成功削减污染物排放的真实写照。去年全区二氧化硫(SO2)排放量削减4.4%,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削减2%,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幅度居全国之首。

"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大减排措施是2007年宁夏减排工作的致力点和着力点,使宁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出现了"拐点"。淘汰落后产能为减排打赢头阵。全年相继关闭了中宁和石嘴山6台2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比年度计划提前多关停15万千瓦;淘汰产能3.4万吨以下草浆生产装置和1.7万吨以下的化学制浆生产线,关闭55户11.22万吨小造纸。淘汰小炼铁68万吨、小炼焦40万吨、小电石17.5万吨、烧碱2.5万吨、小水泥194万吨,45户原油脱水厂。全年共拒绝受理16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能耗高的项目。

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区有11座污水处理厂已经投运,处理能力为62.5万吨/日。紫金花纸业、宇华纸业、峡光纸业等碱回收工程的建成投入运行,有效削减了COD排放量。清洁能源推广力度继续加大。全区拆除燃煤小锅炉3000多台,集中供热面积达2400多万平方米,主要城市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到96.2%,汽车尾气达标率达到84%。

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治污减排工作,使2007年全区城市空气综合污染指数与上年相比下降13.2%;国家环保重点城市银川、石嘴山市城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分别为317天和290天,均比上年有所增加。石嘴山市摘掉了全国十大空气污染严重城市的帽子。2008年全区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约束性指标分别削减7%和4%,这一目标仍然为全国最高。(记者王建君 苏保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