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彭森:成品油等定价市场化 政府将不再尴尬

日期:2012-05-02    来源:生意社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5/02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市场 资源 天然气

  4月29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在海南省海口市谈及中国产品价格改革时表示,天然气成品油的定价模式都正在或即将进行改革,目标是价格彻底市场化。

  彭森认为,2000年以来,中国已经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现在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阶段,但是要达成2020年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还是有很多问题。

  彭森介绍,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要转为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的完善的市场经济,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具体的做法包括政府职能转换,要素市场培育和发展,资源产品价格的改革以及垄断行业改革。

  彭森特别谈到了中国的产品价格改革。他说,去年中国在应对物价上涨同时,做了重大的探索,在天然气改革方面推出新的按照市场定价的方式——“市场净回值”法。目前这个方法中央已经批准,正在广东、广西试验,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开。这种方法摒弃了过去按照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式,把主要市场的天然气价格与国际上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彻底实现价格市场化。

  此外,成品油价格改革也已经做好了完善的方案。“(这套方案的实施在)国际油价高企的时候难一点,一旦国际油价下降,方案一拿出来就是与国际接轨的完全市场化的方案。”彭森表示,这套方案实施后,最终能使政府彻底地从成品油定价的尴尬角色中退出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