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际能源人物

巴菲特“加码”减持中石油 套现10亿港元

日期:2007-09-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杨勣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09/13
0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巴菲特 减持 中石油

据香港联交所最新披露,继7月份减持1690万股中石油(0857.HK)H股之后,美国“股神”巴菲特8月29日再次大笔减持中石油,达9265.8万股,套现约10亿港元,减持幅度明显加大。与上次一样,巴菲特大笔出售的原因不得而知。不过,中石油回归A股在即,且国际油价近期屡创新高,这些因素对股价的支撑作用恐怕也正在巴菲特
的考虑范围之内。

    昨日,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巴菲特旗下投资旗舰Berkshire Hathaway Inc.,申报于8月29日减持9265.8万股中石油股份,每股平均价11.473港元,涉资约10.63亿港元,其对中石油的持股比例由10.16%下降至9.72%。这是巴菲特第二次申报减持中石油股份,第一次是在7月12日,当日巴菲特以每股平均价格12.441港元出售了1690万股中石油的股票,将其持有的中石油股权比例从11.05%下调至10.96%,巴菲特首度大笔减持中石油所得款项约为2.1亿港元。在两度大笔减持后,巴菲特仍持有20.51亿股中石油。

    据初步统计,2003年期间,巴菲特累计投入共约32亿港元资金购入中石油H股。不计每年的分红派息,账面盈利超过7倍。入股中石油4年多来,巴菲特曾多次表示无意减持中石油。对于巴菲特近期开始减持中石油,市场仍然无法猜测其最终用意。而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就此表示:“巴菲特出售中石油股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8月上旬,蒋洁敏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巴菲特的确是中石油的重要股东,在公司这几年的业务发展过程中,给予公司很大支持。巴菲特减持了中石油的股票主要是利益行为,公司的基本面依然优秀。此外,巴菲特的减持行为不会影响中石油发行A股。

    8月下旬,中石油公布,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达到818.3亿元,较上年度同期增长1.4%;实现销售收入3927.26亿元,同比上升20.3%。这一业绩超过市场的普遍预期。当时,在香港举行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蒋洁敏再次强调,巴菲特对中石油非常青睐,给予公司很多支持。而且,中石油不担心巴菲特再出售公司的股票,因为巴菲特也是要盈利的。

    无论巴菲特减持中石油用意如何,但中石油的业绩表现还是受到市场认可。在中期业绩公布后,摩根士丹利将中石油目标价上调7%,至13.6港元,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以反映受益于油价强劲上升的预期及公司储量和产量增长。大摩预计,在技术改善和在勘探方面的努力,中石油未来在储量发现方面将取得更大的成功。而且,由于不再预计油价出现逆转,相信随着储量的增长,中石油将是主要受益者。

    近期,国际油价屡创历史新高,受原油需求强劲的支持,中石油H股的价格较8月17日的低点已有很大升幅。昨日,中石油H股上涨1.61%,收报11.36港元。(杨勣)

巴菲特投资六要素

一、赚钱而不要赔钱

    这是巴菲特经常被引用的一句话:“投资的第一条准则是不要赔钱;第二条准则是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因为如果投资一美元,赔了50美分,手上只剩一半的钱,除非有百分之百的收益,才能回到起点。

    巴菲特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在1965年到2006年间,历经3个熊市,而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只有一年(2001年)出现亏损。

二、别被收益蒙骗

    巴菲特更喜欢用股本收益率来衡量企业的盈利状况。股本收益率是用公司净收入除以股东的股本,它衡量的是公司利润占股东资本的百分比,能够更有效地反映公司的盈利增长状况。

    根据他的价值投资原则,公司的股本收益率应该不低于15%。在巴菲特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中,可口可乐的股本收益率超过30%,美国运通公司达到37%。

三、要看未来

    人们把巴菲特称为“奥马哈的先知”,因为他总是有意识地去辨别公司是否有好的发展前途,能不能在今后25年里继续保持成功。巴菲特常说,要透过窗户向前看,不能看后视镜。

    预测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办法,是计算公司未来的预期现金收入在今天值多少钱。这是巴菲特评估公司内在价值的办法。然后他会寻找那些严重偏离这一价值、低价出售的公司。

四、坚持投资能对竞争者构成巨大“屏障”的公司

    预测未来必定会有风险,因此巴菲特偏爱那些能对竞争者构成巨大“经济屏障”的公司。这不一定意味着他所投资的公司一定独占某种产品或某个市场。例如,可口可乐公司从来就不缺竞争对手。但巴菲特总是寻找那些具有长期竞争优势、使他对公司价值的预测更安全的公司。

    20世纪90年代末,巴菲特不愿投资科技股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看不出哪个公司具有足够的长期竞争优势。

五、看准了一点也不保守

    绝大多数价值投资者天性保守。但巴菲特不是。他投资股市的620亿美元集中在45只股票上。他的投资战略甚至比这个数字更激进。在他的投资组合中,前10只股票占了投资总量的90%。晨星公司的高级股票分析师贾斯廷·富勒说:“这符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不要犹豫不定,为什么不把钱投资到你最看好的投资对象上呢?”

六、要有耐心等待

    如果你在股市里换手,那么可能错失良机。巴菲特的原则是:不要频频换手,直到有好的投资对象才出手。

    巴菲特常引用传奇棒球击球手特德·威廉斯的话:“要做一个好的击球手,你必须有好球可打。”如果没有好的投资对象,那么他宁可持有现金。据晨星公司统计,现金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配比中占18%以上,而大多数基金公司只有4%的现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