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盟能源需求“北溪”管道开通擦亮俄欧关系

日期:2011-1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11/11
0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 能源需求 北溪 管道

    随着“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开通,俄罗斯和欧盟改写了过去几十年通过第三国传输天然气的历史。《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认为,刚刚开通的“北溪”管道可以部分满足欧洲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而更重要的政治意义在于,管道的开通开启了欧盟和俄罗斯能源合作的新阶段,对地缘政治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

  俄罗斯通过波罗的海直接向德国供气的“北溪”管道8日正式开通,这也是第一条直接贯通西伯利亚和西欧国家的天然气管线。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法国总理菲永和荷兰首相吕特等政要出席了当天在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举行的开通仪式。

    默克尔在仪式上说,“北溪”管道将密切欧洲同俄罗斯安全、可持续的伙伴关系,对稳定欧洲能源供应作出重要贡献。梅德韦杰夫则表示,“北溪”管道开通是俄罗斯同欧盟发展新式伙伴关系的第一步,为欧洲客户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供应,巩固了这一地区的能源安全。

  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约占德国用气总量的1/3。由于德国决定放弃核能,故对传统能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专家预测,德国为了弥补退出核电带来的缺口,每年至少需要多进口1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北溪”管道的开通无疑为德国的能源转型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因此德国是欧盟国家中“北溪”工程的坚定推动者和主要受益方。德国媒体指出,由于“北溪”管道直接连通俄罗斯和德国,将使西欧国家用气免遭乌克兰、白俄罗斯等政局变化或它们同俄罗斯经济纠纷的冲击。

  借助这条管道,俄罗斯降低了对乌克兰、波兰等输气过境国的依赖,为今后扩大对欧能源出口作好了准备。据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布的数据显示,“北溪”的开通可能给乌克兰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带来消极影响,其利润将下降约20%。而乌克兰有关方面专家则指出,乌克兰每年将因此减少7亿美元的收入。

  近年来,因为俄罗斯与周边国家在“天然气过境费”问题上龃龉不断,导致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国家“经常断炊”,不仅严重影响了能源供给,也对欧盟与俄罗斯的政治互信产生了不良影响,一度成为欧俄关系中的“顽疾”。默克尔表示,“北溪”投入运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欧盟和俄罗斯今后的合作“提供了范例”,将强化欧盟与俄多年来建立的可靠而持久的伙伴关系。

  分析家认为,“北溪”工程表面看是一个由俄、德、法等多国公司投资的商业项目,但由于它涉及关键的能源领域,因而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北溪”工程的背后有着深远的战略和地缘政治考虑。虽然西方媒体不断警告,俄罗斯可能利用“北溪的阀门”向欧盟施压,使欧盟在一些国际争议问题上变得“底气不足”,但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认为,欧盟大约26%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对俄罗斯而言,它每年80%的天然气出口不得不依靠欧洲市场,为此双方必须不断强化战略依存和互信。

  “北溪”管道全长1200公里,东起俄罗斯维堡,西至德国卢布明。第一条支线的年供气量是275亿立方米,第二条支线明年底开通后,供气能力将达550亿立方米,可满足260万欧洲家庭的用气需求。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