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家电网完成主辅分离改革

日期:2011-10-0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10/08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主辅分离 改革

    国际能源网讯:9月29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在北京挂牌成立,这两家以项目总承包、工程管理、设计、施工、修造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历时多年、备受社会关注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电力体制改革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按照国资委的主辅分离方案,将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省级(区域)电网企业所属勘测设计、火电施工、水电施工、修造企业等辅业单位成建制剥离,与四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重组为两家新公司。今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河北、吉林、上海、福建、江西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重新组建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北京、天津、山西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重组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组建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587.4亿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111.6亿元。

    国资委主任王勇认为,将电网主辅分离改革与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相结合,实施电力设计、施工一体化重组,两家新公司形成了完整业务链,集中了优秀的电力建设专家和技术人才,掌握着前沿技术,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实力大大增强,在中央企业中的地位将明显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将显著增强。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也指出,实施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既有利于电网公司集中精力抓好电网主业的运营和发展,又有利于电网辅业单位辅业变主业,有利于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力。

    9月29日,国家电网和与两家新公司签署《电网分离企业整体划转移交协议》。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认为,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对于辅业单位和电网企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于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增强辅业单位综合实力和发展能力、实现中央企业战略性调整、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涉及国家电网公司辅业单位121家,在职职工12.6万人、离退休职工9.2万人。

    今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同意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国资委于3月15日启动实施主辅分离改革;4月15日印发《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为支持新公司发展,方案安排920万千瓦发电资产变现收入作为改革成本。

    2002年以来,电力政企分开、厂网分开基本实现,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自此,电力体制改革一直僵持不前,此次电网主辅分离改革能更好地适应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又一次重大调整和变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