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际能源人物

罗森: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全面发展

日期:2011-05-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05/2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罗森 可再生能源

  5月11日至12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在北京举办了 “ABB自动化世界”活动。会上展出了ABB集团涉及创新、能效、智能楼宇与家居、工厂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等四大领域的产品。集中展现了ABB集团在节能减排,以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的产品实力。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ABB集团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负责人史毕福指出,目前全球电力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对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的需要,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两大驱动因素。ABB在风能、太阳能、水力、潮汐能、生物质能,以及地热能等诸多可再生能源领域都有参与。

  据ABB离散自动化及运动控制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罗森介绍,ABB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其中,在诸多现有的可再生能源形式中,风能是目前技术较为成熟、成本具竞争力的一个选项,ABB也十分看好风能未来的发展前景。对于中国近年来风电的发展,罗森先生予以肯定。他告诉本报记者:“在欧洲,ABB参与了一些海上风电场项目。在中国,ABB更是参与了多个大型风电项目建设,例如为号称‘风电三峡’的酒泉风电场、江苏沿海风电场、蒙东风电场、张北风电场以及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提供了变频器设备。”

  对于其他的可再生能源形式,史毕福指出,太阳能正处于从完全依靠补贴向完全商业化转变的过渡时期。“目前的太阳能产业还没有达到规模利用,成本相对较高,加上输电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发展还需一些时日。不过,ABB已经做好准备,从各个方面支持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据史毕福介绍,目前在意大利,ABB正在为当地新能源企业Actelios公司于西西里岛西部建造3座太阳能光伏电站。在中国太阳能市场上,罗森表示,目前ABB生产的光伏逆变器等产品广受欢迎。ABB也希望能够集合现有的技术优势,未来在中国的太阳能领域承担多个角色。

  在水力发电方面,史毕福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水电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对输电的要求比较高,而ABB在长距离输电方面恰恰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举例介绍,在欧洲,ABB参与了挪威到荷兰的输电项目;在中国,ABB参与了“西电东送”的战略骨干电源工程溪洛渡、向家坝,以及锦屏一级、二级和官地水电站项目的建设,为上述项目提供HEC7和HEC8产品系列是目前世界上开断容量最大的发电机断路器产品,确保了水电站机组安全、高效运转。在新兴的潮汐能领域,据史毕福透露,ABB也已经进行了一些技术研发投资;另外,在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开发领域,ABB也为自身确立了“关键部件供应商”的定位。

  谈及特高压输电业务,史毕福表示,从市场布局来看,除中国外,目前全球有四大市场:欧洲、印度、美国和巴西。据史毕福介绍,在欧洲主要是海上风电场向陆地的输电;美国目前也在考虑特高压输电的布局,ABB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建有电缆生产厂,主要提供地下输电用电缆。“在巴西和印度,”史毕福告诉本报记者,“特高压输电也都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据了解,2011年4月ABB已经与印度国家电网公司进行合作,为其建设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提供输电系统,该线路把印度东北部的水电输送到1728公里以外的城市。

  在中国,ABB也已经开始参与相关项目的建设。2010年7月投入使用的向家坝-上海输电线路,就是ABB全球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史毕福表示,这主要是应中国市场的需求而开发,目前,这一技术已经从中国走向世界。

  另据记者了解,ABB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也有不俗的表现。近年来ABB已经参与了全球多个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如将充电桩、包括工业插头和插座等产品大量应用于沃尔沃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中。在本次的“自动化世界”活动现场,也展出了其研发的直流与交流电动汽车充电设备。2010年9月,在深圳大学生运动会期间,ABB还为大运中心电动汽车充电站的低压配电柜提供了低压空气断路器及塑壳断路器类产品。

  2010年,ABB离散自动化业务中涉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产品已经占到1/8左右。“ABB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长期扮演合作伙伴的角色。同时,ABB也会继续加大在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等方面的投入,实现在这一领域的全面发展。” 史毕福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