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高等学校智能电网创新战略联盟在华北电力大学成立

日期:2017-11-28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能源财经

2017
11/28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

11月25日,由教育部科技委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高等学校智能电网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智能电网与智能交通创新引领战略规划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科技部高新司、教育部科技司、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三峡大学等30余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副校长檀勤良,教育部科技司张建华处长,科技部高新司武平处长,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李蒙副处长等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了联盟成立大会并致辞。大会由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毕天姝教授主持。

杨勇平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杨勇平指出,联盟是在教育部科技司的支持下、教育部科技委的领导下,围绕智能电网发展,由高校间自发组建的事业共同体。联盟的职责包括:一要开展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提出重大项目建议、形成重大政策咨询意见,二要推动高校之间的优势资源整合和科研深度合作,在未来智能电网重大专项的实施中,高校能够承担更多任务,发挥引领作用;三要构建信息交流沟通平台,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四要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等。通过联盟这个平台,高等学校能够为我国能源电力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

张建华肯定了联盟成立和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各单位积极探索、协同合作力争在智能电网与智能交通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希望。武平从历史渊源与新形势下需求等多方面指出了智能电网与智能交通两领域间相互耦合、紧密联系这一特征,并强调了联盟在关注技术发展的同时,更要关注体制机制以及政策规划方面的研究,要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落地。李蒙副处长就我国智能电网从概念统一到不断发展再到初具成效这一过程,从国网的角度,提出了应充分利用联盟平台优势做好校企产研联合工作的建议。

我校马静教授汇报了“高等学校智能电网创新战略联盟章程(草案)及第一届理事会单位(建议)”,经会议研讨,一致通过了该联盟章程及组织机构。同时,会议推荐华北电力大学为本届理事长单位,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为秘书处所在单位,并举行了“高等学校智能电网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揭牌仪式。会议讨论了联盟下一步的工作规划。

随后进行了智能电网与智能交通创新引领战略规划研讨会,我校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翔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天津大学王成山教授、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陈启鑫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云鹏教授、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分别作了战略报告。

王成山教授的报告“关于智能电网发展的思考”指出了发展智能电网的重大需求、面临的关键问题、主要的任务及部署情况,宏观且全面地对我国智能电网的战略规划进行了阐述。

陈启鑫教授以“能源互联网与电力体制改革”为题,结合能源互联网特征介绍了其对能源互联网战略规划的思考。就当前电力市场体制机制的约束问题,提出了未来能源新业态和新一轮电改方案。王云鹏教授在“智能车路协同技术展望”的报告中,回顾思考了智能交通系统的关键技术,结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的战略规划政策介绍了智能车路协同技术的发展动态,并对未来智能车路协同的需求、实现、关键技术进行了展望。严新平教授作了题为 “智能交通课题研究进展及热点前沿研究之思考”的报告,着重分析了智能交通领域中智能运输工具,智能运输系统等与能源电气领域相关技术结合的发展前景。

杨勇平校长指出,此次会议做到了三个结合,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务虚与务实的结合、能源与交通两个领域的结合,会议非常高效,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丰硕。同时,杨勇平校长向各联盟成员的付出表示了感谢,并表达了对联盟未来发展前景的期待与祝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