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降低核电站成本 必须走的“三步曲”

日期:2018-05-18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18
0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核电站 核反应堆计划

近期,欧洲和美国核电反应堆项目的建设表现,激起了人们对该行业的信心。许多人都在思考如何降低核能成本。与其他能源相比,核能的建设成本很高-约为每千瓦26000美元。现代反应堆的规模都很大,很多都大于1千兆瓦,因此需要在项目前期确保巨额资金。在英国,用于HinkleyPointC的两种EPR的建设成本估计为180亿英镑,如果把融资成本包含在内约为240亿英镑。相比之下,核电厂的燃料和运营成本较低(与大多数矿物燃料发电机相比),一旦融资成本得到偿还后可盈利周期很长。

我们认为,为了减少核电成本和项目时间,有三个步骤必须完成:降低融资成本,降低监管壁垒,改善行业绩效。

第1步:降低融资成本

第一步与反应堆技术或标准化无关,与融资成本有关。图1显示了新的核电厂的预计成本如何受到折现率的影响,这是衡量预期财务回报的一个指标。

有人可能会对此作出回应,为什么不让私人资本进入核电领域。

这个回答并不是特别有见地。它忽略了核电厂是具有国家重要安全性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将给投资者带来巨大风险,同时也对社会有重大影响。政策风险增加了核电项目的融资成本,因为投资者总是考虑风险溢价。

此外,政府本身也是这些项目面临的风险来源。历史上有许多令人遗憾的项目,就是对核能进行政治干预的结果:例如完成的电厂从未被允许运行、提早退役等等。

核反应堆计划提供强有力的,一贯的政治支持是减少这些风险的重要途径。政府可以通过提供贷款担保,或市场设计,以确保核电项目外部性被内化,保证长期投资稳定性。在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现实的世界里,这种干预措施是完全合理的。

第2步:降低监管风险

核能可能是地球表面上最受管制的技术(用于民用)。有些讽刺的是,核电厂经常被要求在没有“放松管制的”市场下竞争。

核项目通常:

需要国家,地区或地方的批准;

需要多年的计划,并且不可能在没有政治共识的情况下继续;

需要详细的环境影响研究和漫长的公众咨询;

需要由独立安全机构许可和监管,并有权随时被停止施工或运营;

受到关于核材料贸易和运输,安全和责任等国际条约和协定的监管。

在协调国际法规和标准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核工业最初是作为一系列国家企业开发的,但项目的性质日益国际化。协调工作应有助于减少设计许可负担(可能达到数亿美元),提高供应商群体的多样性和质量,并减少施工过程中出现错误的可能性。所有这些都会对交付成本产生显着影响。

同时,许多国家正在积极讨论现行监管方法的适用性,以及哪些要求确实有助于实现安全收益。证据表明,核能是非常安全的能源之一。如果监管阻止了新的核能发展而不是实现核能发展,那将是一个糟糕的结果。

第3步:提高行业效能

显然,降低核能成本的第三步是提高行业效能。这要求所有相关方-公用事业,供应商和承包商-从以前的项目中学习核电项目管理的经验教训,同时还要整合尖端技术和最佳实践。

核建设的铁律是,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当出现错误或管理层(或监管机构)决定需要返工时,可能会导致多重损失。原始工作和部件的成本,拆卸成本以及更换成本都是成本。

如果这些发生在时间表的关键路径上,那么这将导致调试的延迟,并且这是真正开始“噩梦”的地方,因为任何收入现在不得不等待更长时间,于是贷款会产生额外的利息。这证实在选择较低价格的产品或承包商时,需要优先考虑核电项目管理的质量,因为这可能会在以后节省时间和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芬兰,法国和美国的核电站项目的拖延,不能归因于反应堆的设计。技术的选择似乎不是问题的根源。然而技术提供了解决方案。毕竟,没有什么东西永远保持不变,这是技术时代。像数字化和3D打印这样的创新,正在改变行业制造事物的方式。如果当地工业愿意学习和监管机构愿意适应,一个国家引进的新技术可以转让给其他国家。

关键路径总结:

使核电成本和项目时间缩短的关键是促进获得廉价融资,降低监管壁垒,提高核工程项目的行业绩效。是否尽快实现先进核堆设计或者是否建立一系列标准化反应堆是次要关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