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电力系统进入成本高涨临界点,电网支持电力现货市场

日期:2024-03-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24
03/26
1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风力发电 风电产业

中邮证券发布研报认为,电力系统进入成本高涨临界点,电网支持电力现货市场。2024 年 3 月 22 日, 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 2024 年, 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 17%以上(2023 年指导口径为风光发电站占全国用电量比例为 15.3%)。

在“能源不可能三角”的第一性原理下, 如果目标是清洁+安全的电力,那么电力价格可能承压。 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的《2023 年中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 和国网重庆电力公司等的《新型电力系统 100问》, “国内外普遍研究表明,新能源电量渗透率超过 15%以后,系统成本将进入快速上涨的临界点”。 2023 年风光发电量分别为 8859、5842 亿 kWh, 合计占全国发电量、用电量比重分为 15.5%、 15.9%,均首次超过 15%。

无现货,不市场,市场化可解电网两难。 电力现货市场的组织权在电力调度机构(隶属电网),电力交易中心负责现货市场的申报和信息发布。 电网有(1) 风光大基地并网责任: 根据国家能源局 2023年 11 月底数据,第一批风光大基地并网规模约 45GW 左右,总体并网率不足 1/4;(2) 保证电网安全的责任: 根据南瑞集团、国网等 2023年 11 月 21 日发表的《新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思路》, 电力系统进入“双高”后, 例如传统基于同步机的继电保护理论基础已经很难适用。市场化的本质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的 1 度标准电的电价均一化, 将保护、绿色等外部性货币化,将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电网灵活性和安全性。

电网聚焦主业, 数字化在市场化中发挥更大价值。 2023 年 11 月7 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推动电力等聚焦主责主业,增加国有资本在网络型基础设施上投入,提升骨干网络安全可靠性。价格机制是市场化的核心, 海量价格数据和 Al 可以有效结合,优化资源配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