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隆基绿能预计全球光伏装机量持续增长

日期:2024-01-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24
01/29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

1月26日,隆基绿能披露,在高强度的竞争环境下,2023年光伏产业链成本加速下降,其中光伏组件价格到2023年末已经降至不到1元/W的水平,年内降幅约48%,极大刺激了终端需求的释放。展望2024年,在光伏产品已经非常便宜的情况下,预计全球光伏装机有望保持持续的增长,同比增加约20%。

1、请展望下 2024 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的情况以及主要市场的变化?

从不同市场来看,中国、欧洲和美国继续保持前三大光伏需求市场的地位,贡献全球约 70%的新增装机量;而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能源转型开始加速,叠加组件价格大幅下降影响,预计将维持较高的增速水平。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中国 2023 年 1-11 月新增光伏装机 163.88GW,同比增长 149.4%,创下历史新高;高基数下2024 中国市场的装机增速将会放缓,其中大基地项目将是支撑国内需求持续增长的重要来源。

在组件供应增加和降息预期的刺激下,美国 2024 年有望实现光伏装机的放量增长;近期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短期能源展望报告,预测 2024 年美国新增光伏装机约45GW,同比增长超过 40%。欧洲市场经过持续的库存消化,光伏需求有望在 2024 年第二季度出现好转,全年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2、目前光伏产业链价格已经运行至很低的位置,请问如何看待后续光伏产业链的价格变化?

答:从 2023 年第四季度到现在,光伏产业链的价格已经降至非常不理性的位置,基于这样的价格水平,光伏企业很难实现盈利,不利于光伏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第一季度是市场需求淡季,第二季度全球市场需求开始逐渐放量,预计将会对产业链价格形成支撑,推动产业链价格的修正;但是今年市场供给过剩的压力较大,如果产业链价格持续低位运行,那么财务状况脆弱、技术不先进的企业可能会被迫停产减产或者退出,届时行业实际供需不断趋于平衡,产业链价格或将回归理性。


3、请问预计什么时间行业产能将会得到出清?

答:回顾光伏发展的历史,光伏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超预期,因此很难精准判断市场的每一次波动。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从 2023 年第四季度开始,不同制造环节已有企业宣布延期扩产的节奏,如果行业盈利压力持续,那么行业可能会出现普遍性的扩产延期现象,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供给过剩压力的升级。同时,伴随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电池技术迭代加快,TOPCon 和 BC 等新型技术加速取代 P 型 PERC 技术,相应的落后产能也将得到出清,推动行业供需格局的逐步好转。

4、请介绍下公司 2023 年产品出货量和 2024 年出货目标?

答:关于公司 2023 年的产品出货量和 2024 年出货目标,公司将在《2023 年年度报告》中进行披露,请关注 2024 年4 月 30 日公司对外发布的公告内容。

5、请问公司美国组件工厂的进度,以及公司 2024 年美国市场的组件出货计划?

答:公司美国组件工厂已于 2024 年 1 月开始投产。随着公司海外本土化供应能力的提升,预计 2024 年公司对美国的组件出货量将继续增长。

6、请问公司目前 HPBC 电池产能有多少,市场的接受度如何?在 2024 年 N 型产品占据主流的市场环境下,HPBC 产品是否存在销售压力?

答:经过为期一年的技术优化、产能爬坡和市场推广,目前公司 HPBC 组件在分布式市场的销售已经日益通畅,产品价值不断得到客户认可。公司现有 HPBC 电池产能约 35GW,2024 年将全面推向全球分布式市场,满足客户对高效产品的需求。

根据行业 N 型产能的建设情况,预计 2024 年行业 N 型产能也会进入到过剩阶段。在高度同质化的竞争环境下,聚焦客户需求,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将成为光伏企业突围的关键。相比 PERC 和 TOPCon 电池,HPBC 电池具有多重优势,除了外观美观、弱光响应好、高可靠性等优势外,电池正面没有栅线遮挡,能够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光,从而提升发电效率,非常适用于面积相对有限以及对产品美观度要求较高的各种分布式应用场景。因此,随着市场的不断验证,HPBC 产品在分布式市场的竞争优势将不断强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