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全国范围容量电价落地 推动煤电估值重塑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

能源财经

2023
11/13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企业 火电企业 容量电价

近日,中国银河证券研报表示,容量电价以装机为基准,具有高度确定性、长期持续性的特点。在增厚火电企业利润的同时,其相对固定的补偿标准也将增强火电企业盈利稳定性。长期来看,电改将推动火电业绩从强周期性转向高度稳定性,且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具有消纳优势,估值有望迎来重估。过去10年间火电板块PB均值为1.14x,随着煤电业绩盈利性持续提升,火电PB有望向水电PB的2.20X靠拢。

事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政策实施范围、容量电价水平、容量电费分摊机制与容量电费考核机制,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容量电价机制适用于合规在运的公用煤电机组,补偿比例按照一定比例的固定成本确定,2024-2025年多数省份补偿比例30%左右,部分省份50%左右;2026年起各省补偿比例不低于50%。

全国范围煤电容量电价落地,电价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随着“双碳”能源转型推进,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支撑性电源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高峰时段电力供应不足与低谷时段消纳问题同时存在,提升了对电力可靠性的需求。容量电价体现传统电源调节性价值,反应系统容量充裕度和调节充裕度,是新型电力系统下电价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以来,山东、甘肃、云南等省份已制定煤电容量电价政策。本次《通知》标志着全国范围煤电容量电价政策落地,电价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为承载更大规模的新能源提供有力支撑,是更好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必然要求。

2024-2025年多数省份补偿比例30%,2026年起提升至不低于50%。《通知》明确煤电容量电价按照回收煤电机组一定比例固定成本的方式确定。其中,煤电机组固定全国统一为每年每千瓦330元。2024~2025年多数地方补偿比例为30%左右,部分煤电功能转型较快的地方(四川、云南等7省)为50%左右。2026年起,将各地通过容量电价回收固定成本的比例提升至不低于50%。按照目前煤电装机11.5亿千瓦、2022年煤电利用小时4594小时、补偿标准30%测算,每年煤电容量补偿总规模1150亿元,对应度电盈利增厚0.022元。电力央企与煤电占比高的省属企业受益最明显,在当前补偿水平下,华能国际每年将增厚利润接近100亿元,大唐发电、华电国际将增厚利润50亿元左右。

明确容量电价分摊机制,强调调节性电源作用。《通知》明确各地煤电容量电费纳入系统运行费用,每月由工商业用户按当月用电量比例分摊。根据测算,30%-50%补偿标准对应下游工商业用户度电分摊0.015元-0.025元,今年以来煤价及电量电价整体下行,下游用户承受能力较高。《通知》强调煤电调节性电源作用并明确考核方式,煤电机组无法按照调度指令提供申报最大出力的,月内发生两次扣减当月容量电费的10%,发生三次扣减50%,发生四次及以上扣减100%。我们预计容量电价考核方式将提高煤电灵活性改造积极性,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投资建议

容量电价以装机为基准,具有高度确定性、长期持续性的特点。在增厚火电企业利润的同时,其相对固定的补偿标准也将增强火电企业盈利稳定性。长期来看,电改将推动火电业绩从强周期性转向高度稳定性,且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具有消纳优势,估值有望迎来重估。过去10年间火电板块PB均值为1.14x,随着煤电业绩盈利性持续提升,火电PB有望向水电PB的2.20X靠拢。火电板块推荐: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600027)、国电电力(600795)、大唐发电(601991)、内蒙华电(600863)、皖能电力(000543)、江苏国信(002608)。灵活性改造推荐:龙净环保(600388)、清新环境(002573)、青达环保(688501)。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