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聚丙烯:四季度投产逐步兑现,关注下游需求跟进

日期:2023-09-13    来源:塑米科技

能源财经

2023
09/13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聚丙烯 塑料行情 塑料价格

上半年聚丙烯在弱现实环境下,需求被压制,下游囤货积极性较差,使产业供过于求,同时各原料路径的生产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整体行业承压较大。下半年开始,聚丙烯喜迎上行,国内各部门密集出台较多经济刺激政策,显示高层稳风险与稳预期意愿,政策陆续出台背景下,预期对上半年跌幅进行修正,短期市场走势偏乐观。短期PP在强情绪下震荡偏强,政策逐步落地后是否能真正激发下游需求好转仍需观察。三季度来看,市场上行预期强劲,拉涨势头能否延续至四季度呢,我们详细分析一下。

供给方面,截止三季度,年内新扩能完成310万吨/年,达到全年计划的50%,投产压力集中到9月末10月初。截止目前,宁夏宝丰50万吨,甘肃华亭20万吨,宁波金发40万吨均已经进入试车环节,9月份预计可实现量产。东华茂名40万吨9月初投产完毕,目前生产正常。预计3季度产能达到3956万吨,4季度PP总产能环比增长7.33%,新增供应增量持续提升。

进出口方面,伴随国内生产能力的快速提升,与国外高端化产品差距逐渐缩小,因此对国外进口资源存在一定的挤出效应,均聚类产品进口量减少,而高端资源仍存在一定市场占比,从当前国内外形势来看,进口量依然保持一定规模。出口方面,从拉丝、纤维不断往其他品类拓展,目前透明共聚呈现增量态势。东南亚一带是我国主要的出口目的地,目前该区域市场价格透明,竞争激烈,成交较困难,但距离更远的地区,要面临海运费不稳定及到货时间不确定的因素,客户选择则更为谨慎,因此出口套利窗口较少,未来出口存有一定机会但体量仍偏少。预计2023年四季度PP的进口量保持在30-34万吨左右、出口量小幅提升在17万吨附近。

需求方面,即将进入金九银十消费旺季,伴随价格的快速走高,生产企业利润快速修复,各大企业投产进程加快,由于新增企业多数为PDH装置,量产初期以均聚产品为主,存量企业为规避低价竞争,将快速调整生产计划,共聚产量预期维持增长,但增幅仍小于均聚。透明制品企业有部分旺季制品生产预期,同时无规共聚经济效益较好,炼厂转产意向增强。下半年是聚丙烯的消费旺季,四季度节日订单集中,未来边际好转明显。目前国家密集出台消费刺激政策,需求端旺季强预期炒作后,市场需观察实际跟进情况。金九银十来临,部分下游企业为旺季生产提前适量补仓,中线季节性消费预期仍在,预计2023年4季度PP总表观消费量在969万吨,环比较2023年3季度增加6.59%。投产装置较多,产量仍有增加预期,表观消费量保持增长态势。

价格预测

考虑下游需求实质性改善仍需时间,期价大幅拉涨后大概率构筑新一级的平台震荡整理,九月下旬前旺季期待均存偏强预期。期价已反弹至年初高位,考虑9月交割影响,期价受现货端压制,短期或宜谨慎。四季度来看,国庆长假累库趋势明显,供应端压力不断释放,下游需求稳中有升,需求回暖得益于季节性旺季带来的刚性订单增加,投机性备货情况增多。在供给逐步增加,需求回暖修复和成本运行中枢高位支撑的背景下,预计聚丙烯市场价格高位坚挺。11月份宏观情绪消退后盘面重回基本面逻辑,聚丙烯下游需求面临季节性走弱,前期炒作情绪逐步离场,下方受低库存影响调整空间有限,短期高位阴跌。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