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户用光伏火爆,巨头厮杀已经开始

日期:2023-08-04    来源:能源新媒

能源财经

2023
08/04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产业 光伏市场

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装机势头强劲,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发展,其中户用光伏持续“升温”,成了光伏发电中不可忽视的新增动力。

户用光伏兴起于“双碳”战略、成长于乡村振兴,如今,已经成为我国推动“双碳”战略落地的一股重要力量。

随着户用光伏快速发展,央企国企纷纷入局,不过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

户用光伏成新增动力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23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78.42GW,同比增长108.4%,创历史新高。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37.46GW,同比增长233.6%,分布式光伏40.96GW,同比增长108.4%。

从分布式装机情况来看,户用为21.52GW,增速达141.5%,实现翻倍增长,且占比27%,超过了新增装机19.44GW的工商业。

※2023年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占比

公开资料整理

而在去年同期,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为19.65GW。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为8.91GW,占比29%;工商业新增装机规模10.74GW,占比35%。

8月1日,在2023光电建筑行业(夏季)峰会暨工商业储能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王青也提到了上半年火爆的光伏装机情况。

※2023年上半年各省分布式光伏新增情况 单位:万千瓦

公开资料整理

具体来看,河南、江苏、山东是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最大的省份,尤其是河南,仅户用新增装机规模就超过了江苏分布式新增装机的规模。

从2016年户用光伏逐渐被人们熟知后,光伏行业新老玩家陆续进入户用光伏领域。不过户用光伏一直放在分布式光伏类型中统一管理。

直到2019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对户用光伏实施单独指标管理算起,才可以说户用光伏进入了规范化发展期。

也就是从这时起,户用光伏作为近年来绿色发电的重要方式,进入了爆发式的增长期。

※2019-2022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情况 单位:GW

公开资料整理

虽说2022年是户用光伏取消补贴的第一年,但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户用光伏业务几乎未受影响。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强化能源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光伏“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稳步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促进农村用能清洁化。

尽管户用光伏每年新增装机量增长速度很快,但市场渗透率仍比较低,未来潜力依然很大。

市场竞争焦点

随着分布式光伏逐渐成为主角,近两年,户用光伏已经成为光伏行业中细分领域的焦点。

正泰安能、天合富家、东方日升、隆基、阳光电源、晶科、正泰、阿特斯、晶澳等企业纷纷推出户用光伏品牌,户用光伏已经成了不容忽视的市场。

6月份,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拟将正泰安能分拆上市。为何有底气?

作为正泰旗下的户用光伏产业公司,去年,正泰安能单年度完成装机容量7.5GW,市占率近30%。而从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后,正泰安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营收和净利润高速增长。

※2020-2022年正泰安能营收和净利润

公开资料整理

如果正泰安能实现独立上市,将成为“中国户用光伏第一股”。

7月底,正泰电器联手越秀资本设立了10亿元的新能源投资基金,基金主要聚焦正泰安能推荐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除了光伏企业外,电力央企、地方国企也纷纷进入户用光伏领域。根据韦伯咨询数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户用市场一线品牌已经不少于15家,形成了“央企+国企+光伏企业”共进的发展模式。

※户用光伏市场企业及其品牌

公开资料整理

韦伯咨询提到,在投资开发模式上,央企+光伏企业合资成立公司发展户用光伏,或是央企从光伏企业手中收购户用光伏电站资产已经形成。

目前国家电投与协鑫集团、中来股份、正泰电器、天合光能等光伏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开发户用光伏市场是其中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不少企业纷纷表达了向户用光伏进军的决心。

2月18日,特变电工斥资40亿元砸向户用光伏,拟每年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不超过1GW,实际投资金额根据具体的装机容量确定。

年初,在阳光家庭光伏的优秀经销商交车仪式上,阳光电源豪掷数百万向优秀经销商代表嘉奖特斯拉等汽车。

在3月份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产业博览会上,至少有35家户用平台企业亮相,往年却只有十几家。这充分说明,户用光伏市场成了各大企业的必争之地。

消纳挑战

尽管目前户用光伏赛道深受欢迎,前景也十分广阔,但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

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山东、浙江、河北、河南、江苏五省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合计占比达到64%。其中,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集中在河北、山东、河南等华北区域,不过该区域户用光伏装机占比近几年逐步明显下降,逐步向南部省份转移。

户用光伏“向外突围”成了今年发展的一个趋势。

※截止到2022年底,各省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占比

公开资料整理

装机成绩狂飙的同时,相应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去年底,河南、河北和山东都因变压器超载,而面临消纳难、并网难的问题。

据澎湃新闻报道,有业内人士曾公开表示,河北、山东和安徽的光伏装机在整体装机中占比都超过了25%,给当地电网接入、消纳带来压力。

科尔尼咨询发布的《户用光伏:能源战略转型新动力——中国户用光伏市场白皮书》中也提到了我国户用光伏市场面临着并网消纳的挑战。预计未来随着户用光伏装机量爆发,会出现越来越多针对户用端的并网制约。

这种情况下,提高光伏消纳空间,提升变压器承载量就变得十分紧急。

为了解决分布式光伏接网受限等问题,6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选择山东、黑龙江、河南、浙江、广东、福建6个试点省份,每个省选取5-10个试点县 (市)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逐步探索积累经验,为全面推广相关政策措施奠定基础。

此外,户用光伏还将面临电价短期波动的挑战。随着补贴出清,未来电价将随着燃煤基准价波动,虽然长期趋于稳定,但短期有可能出现波段下行风险。

根据科尔尼咨询,未来光储一体化和虚拟电网两种创新模式的发展或成为应对上述挑战的最优解法。

不过,光储充还处于商业化初期,还存在标准缺失、安全、成本等方面的问题,电池检测存在技术壁垒,投资回收周期也较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