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钒电池黑马企业狂飙!国润储能成立3年创始人年仅36岁刚完成A轮融资IPO指日可待!

日期:2023-07-06    来源:巅峰储能

能源财经

2023
07/06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企业 新能源企业 电池产业 国润储能

今年以来,资本抢滩全钒液流电池赛道!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国润储能)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用于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和全氟离子膜两大核心产品的研发及落地、市场扩张等。

满足中长时储能需求,钒电池,即全钒液流电池,是当前液流电池中发展时间最长、技术最成熟、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一种技术。

“全钒液流电池是大规模、大容量、长时、高安全性储能的首选技术。全钒液流电池的电解液为钒离子的稀硫酸水溶液,只要控制好充放电电压,保持电池系统存放空间通风良好,就不存在着火爆炸的风险。”

2022年,国润储能成功入围中标中核汇能1GWh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集采项目;2023年,国润储能中标国家电投山西应县45MW/90MWh储能电站、拿下了朔州零碳机场等储能项目,斩获订单超2亿元。短短两年时间,国润储能已跻身为国内储能解决方案提供商第一方阵。该公司还透露,今年已拿下了国家电投山西应县储能电站、朔州零碳机场等钒电池储能项目,已斩获订单超2亿元。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球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09.4GW,新型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仅次于抽水蓄能,为25.4GW,同比增长67.7%,其中,锂离子电池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超过90%。这一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名为《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这意味着,三元锂电池被拦在了“门外”。

另一方面,新能源侧储能市场爆发、新能源车的持续热销加上全球产业链供需失衡,锂电池产能严重不足等多重因素叠加,使得锂电池的原材料碳酸锂堪比黄金,价格一涨再涨。10月26日,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涨破55万元/吨,续创历史新高。

由于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加上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得资本纷纷加码布局电化学储能领域另一条技术路线全钒液流电池。

在可再生能源逐渐占据发电主体地位的背景下,如何稳定电力系统发电端和受电端之间的功率平衡,建立一个高度可靠、灵活的保障机制,充电和放电时间超过4小时的长期储能是首选方案。长时储能的技术路线中,液流电池被作为重要的趋势之一优势明显,过去几年,该技术路线主要以全钒液流电池为主。

长时储能也是市场看重全钒液流电池的关键原因。

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志宽介绍:“钒电池与锂电池不同,液流电池的液体电解质储存在外部储罐中,而不是储存在每个电池单元中。由于携带能量的电解质与发电堆在物理上是分开的,因此液流电池的能量和功率也是分开的。”山西国润储能董事长孟青博士作为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的专家,就储能行业当前发展现状、全钒液流电池的优势和应用场景及山西储能产业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发展现状等三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讨分析。

储能安全首选山西国润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化学储能的时代来了!

就储能行业当前发展现状,孟青博士表示:储能技术是当前支撑能源转型的关键技术,新型储能将迎来战略机遇期。储能的实现路径主要有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及电磁储能三种储能方式。其中,全钒液流电池是长时、大规模电化学储能的首选,当前,在电化学储能技术路线上,百兆瓦级以上项目实现并网的只有锂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而我国在“十四五”之前,就对全钒液流电池进行了产业化部署。这也意味着,全钒液流电池已处于大规模商业化爆发的前期。

对于全钒液流电池的优势和应用场景,孟青博士表示:全钒液流电池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具有高安全性。全钒液流电池本征及钒矿产资源都十分安全。二是具有长寿命性。全钒液流电池不同于一般的电化学储能方式,其电池循环次数可达15000-20000次,使用年限可达15-20年,非常适合4-6小时的长时储能应用场景。三是具有环保性。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所使用的电解液在结束寿命周期后,可以完全被回收,电池端的制造材料也属于零污染材料。基于全钒液流电池的优势和特点,其在2小时以上长时需求的风光资源配储及需要长时储能来进行电力储备的工业园区等场景具有广泛应用。

全钒液流电池最大的属性在于“安全”,这种安全不仅体现在产品安全,还体现在矿产资源安全。钒金属元素本身不活跃、不易燃烧,因此也更安全;同时,钒资源在国内能够实现自给自足,避免了矿产资源紧缺导致电池产品价格上涨的情况,同时保证了我国的能源安全。

凭借安全、高产品扩容等的特点,全钒液流电池能与其他储能技术形成完美补充,是安全长时电化学储能之首选,尤其适合4-6小时等长时储能场景。

全钒液流电池是基于金属钒元素氧化还原的电池系统,其电解液是不同价态的钒离子的硫酸电解液。其使用寿命长达20年,同时电池容量可扩充性强(即可以通过增加电解液储存器体积来增加容量),因此度电成本具备经济性。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输出功率由电堆的大小和数量决定,而储能容量由电解液的体积决定。”巅峰表示,正因这种特性,储能时长越长,钒电池单位造价就越低。

除此之外,钒电池作为储能电池,使用寿命也极具优势。钒电池可通过化学手段低成本快速恢复容量衰减。“钒电池本身就是一种寿命超长的电池储能装备,在百分之百充放电循环下,钒电池充放电循环次数可以达到2万次以上。同时,在它的整个生命周期之内,能量保持率可以达到百分之百。”

山西储能产业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发展现状,孟青博士表示:从国家层面来说。当前国家对储能的发展方向的支持是非常明确的,储能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重要的路径,也是支持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网的重要支撑技术;从山西省层面来说。山西省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且无论是在传统火电方面还是新能源方面,预计山西“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50%,即8000万千瓦时的装机规模。同时,山西还是重要的电力外送基地,因此也拥有巨大的长时储能应用场景,此时如果利用自身资源和市场优势吸引到更多的产业链集聚山西,则单纯依靠市场优势就可以孵化出很多的龙头企业,届时储能必将是千帆竞发的状态。

国润储能是国内唯一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生产的企业,同时,也正在积极布局电解水制氢领域,现已成为氢能产业链核心企业。国润储能将致力引进液流电池、氢能产业上下游企业,并通过国润储能发展带动产业集聚山西,实现山西储能产业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把山西打造成为新能源技术研发地、新能源人才培养地、新能源产业聚集地,为推动资源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成为助力山西省能源革命转型发展的重要新兴产业之一。

董事长孟青表示:除锂电池之外,全钒液流电池近几年发展速度也很快,比锂离子电池储能更安全、更适合长时储能,随着产业链的完备全寿命度电成本也将更低。

狂飙背后的十年

国润储能成立于2020年6月,成立至今刚满三年,走在一路狂飙的“高速路”上。博人眼球的一点是,该公司的创始人孟青出生于1987年,年仅36岁,更是储能创业者当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创业者之一。

孟青是清华大学博士后、公司董事长,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国润储能今天的狂飙是建立在深厚的积淀基础上的,其技术研发团队已深耕钒电池储能近十年。

早在2012年,孟青还是中北大学的一名老师,教学之余,她时刻关注着能源方面的相关研究。机缘巧合,孟青了解到关于全钒液流电池的研究课题,并成为了该课题组的一员,就此开始了钒电池技术攻关之路。

随后两年半时间里,课题组研发了雏形钒液流电池、制备了第一桶电解液、搭建了管路系统,电池结构已成型并能简单运行。

为了继续开展全钒液流电池的控制策略研究,2015年,孟青办理了停薪,赴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全日制博士学位,并最终和团队研发完成了第一代成熟的、可以推向市场化的钒液流电池产品。

2018年,国内钒矿价格一路上涨,钒电池电堆核心隔膜材料则依靠进口,为了让团队的生产线和隔膜材料能够实现国产替代,孟青牵头成立了山西省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2020年,深耕于钒液流电池研发近十年的孟青,从科技工作者转变成了产业化工作者,创办了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国润储能是国内唯一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生产的企业,其两大核心产品为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品和全氟离子膜。

2022年,国润储能完成了超5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突破成本瓶颈

成本高企是限制钒液流电池产业化发展的主要障碍,想方设法降低电池初装成本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

国润储能方面曾称,“全钒液流电池最大的降本路径还是规模化生产,另外通过国产材料替代、增加电堆集成度、覆盖产业链上游等方式也可以降本。”在国产材料替代方面,国润储能一开始便布局了上游的全氟离子交换膜。

离子交换膜作为液流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决定了电池的性能和成本;其将正负电极、电解液隔离,防止电极接触短路以及电解液的交叉污染,同时允许平衡离子自由穿过隔膜保持电池整体的电中性。因为工艺难和成本高,离子交换膜长期依赖进口,量少且价高,可谓是“千金难买一膜”。

目前,国润储能自主设计建设了年产10万平米全氟离子膜自动化生产线,其采用溶液铸膜法和成膜一体化技术相结合的生产工艺生产的全氟离子膜,具有成本低、电导率高、拉伸强度大、各向同性、使用寿命长等一系列突出优点,可以广泛应用于钒液流电池、铁铬液流电池、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氢气发生器等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国产替代。

规模化生产方面,国润储能已建成年产100MW全钒液流电池智能化生产线,提供提升产能降低成本。

抢占钒电池市场

目前,国润储能已先后建成多个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覆盖了园区级储能、工商业储能、UPS备用电源、户用侧、独立储能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

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光储充一体化低碳校园示范项目

2022年1月18日,国润储能打造的山西省首个全钒液流电池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在朔州陶瓷技术学院成功并网,作为全国首个校园场景的全钒液流电池并网示范项目,对国内绿色低碳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华朔250kW/1MWh全钒液流电池光储充一体化项目

2022年1月,国润储能中标朔州市华朔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250KW/1MWh光储充一体化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项目,目前产品已验收合格,运行状态正常。

朔州市科技馆储能UPS系统示范项目

该项目配套国润储能20kW/40k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作为朔州市科技馆备用电源UPS,是朔州市储能UPS系统的示范项目。

杭州临平佳源名城崇文社区光储示范项目

该项目于2023年4月15日调试完成并交付,配置10kW/20k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1套。该项目利用当地充足的光照条件,建设光伏发电系统,配套国润储能生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实现自发自用,满足公园公用厕所照明和夜间地灯照明。

另外,国润储能的市场拓展也在同步进行。

2022年,国润储能成功入围中标中核汇能1GWh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集采项目;

2023年1月29日,国润储能与朔州滋润机场达成合作共识,成功签订“零碳”机场1.25MW/5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供货合同;

2023年6月,国润储能中标国家电投山西应县45MW/90MWh储能电站(含2.5MW/1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本项目拟在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境内建设规模为100MW/200MWh的储能电站,规划一期储能电站建设规模45MW/90MWh,利用全钒液流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构建储能系统,储能电站以集装箱形式安装布置。国润储能此次成功中标,不仅是国家电投集团对国润储能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的高度认可,更是国润储能近年来在全钒液流储能领域迅猛发展的集中体现,对国润储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孟青曾表示,“当下国内钒液流电池的产能还没有那么大,但后劲比较强,两年内它会在中大规模储能上迎来爆发。国润储能的目标是成为液流电池领域的宁德时代。”

2023年6月30日,国润储能成功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山西省上市倍增基金(山证投资)、联创资本、元能资本、正为资本、铁林资本、诚美资本共同投资,主要用于公司产品研发、产能扩建、市场扩张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

国润储能成立于2020年6月,是国内唯一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建成了国际领先的年产10万平米全氟离子膜自动化生产线及年产100MW全钒液流电池智能化生产线,拥有完整的产业布局和一系列成熟的储能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先后建成多个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覆盖了园区级储能、工商业储能、UPS备用电源、户用侧、独立储能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市场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国润储能创始人孟青博士表示:当前国家对储能发展方向的支持是非常明确的,储能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重要的路径,也是支持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网的重要支撑技术;国润储能作为国内唯一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致力于行业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持续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降本、核心材料国产化进程推进发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储能企业,为推动资源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山证投资董事长刘润照表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是事关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山西在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进程中,储能市场空间巨大。山证投资作为山西上市倍增基金的管理人,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举措,培育山西上市主体,为以国润储能为代表的具有扎实技术积累和优秀管理团队的山西本土企业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使其快速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为助力我国能源领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联创资本董事总经理宋宇表示:随着绿色能源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长时配储方面的需求也爆发式增长,全钒液流电池在长时配储方案中技术相对成熟,从安全性、成本效益等多维度形成了储能大行业的不可或缺的板块。联创看好国润储能孟青团队从隔膜到电堆、电池的整体自主研发能力及项目交付能力,在未来几年风光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国润储能将在储能领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支撑性作用。

国润储能作为国内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完整的产业布局优势和一系列成熟的储能综合解决方案,公司凭借着在核心隔膜材料及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领域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以及项目交付能力,已跻身为国内储能解决方案提供商第一方阵。

未来,国润储能将继续秉承着“让绿色能源改变生活”的企业使命,一如既往地致力于行业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持续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降本、核心材料国产化进程推进发力,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储能标杆企业以及推动储能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图片国润储能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在液流储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稳定、高效的储能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推动储能行业的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36岁的孟青领导下的国润储能,能在愈加火热的钒电池赛道杀出重围早日上市,成为最终的最大赢家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