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能源产业数字化建设提速

日期:2023-04-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潘旭涛 周好雨

能源财经

2023
04/19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产业 碳达峰碳中和

有了5G智慧矿井,操作员只需轻点鼠标,便可操控挖掘机在井下挖煤;有了移动充电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充电从“车找桩”变为“桩找车”……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能源领域加快落地,推动电力、煤炭、油气等行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发展。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30年,能源系统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体系初步构筑、数据要素潜能充分激活。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刘德顺表示,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对提升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支撑能源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足不出户掌握现场工况

如今,智能电厂、智能电网、智能煤矿、智能油气田等能源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不断涌现。

今年1月,国内首个全息数字电网在江苏建成,通过在网络云端构建数字孪生电网,全面提升电网智慧运检水平。

借助三维立体还原和数字化全景呈现技术,江苏电网巡检人员有了一双“千里眼”,足不出户便可掌握现场工况,效率比传统人工巡检提高近6倍。据悉,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进行精确识别,可及时发现指甲盖大小的螺帽裂纹。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能源领域全链条各环节的应用,有效提高了能源系统的安全水平和生产效率。例如,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2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建成智能化煤矿572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019处,31种机器人应用在煤矿现场,促进煤炭行业提质增效。

“总体上看,能源产业仍处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初期。”刘德顺说,“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是加快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智能加油站”受欢迎

据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加速融入能源消费环节。不久前,江苏无锡推出首批智能移动充电机器人。在无锡宜兴太湖服务区的停车场内,机器人整装待发,等待接收新能源汽车车主发来的充电订单。

以往车主需将车开到固定充电车位,一旦车位被占或遇到坏桩,就无法充电。而移动充电机器人自带储能电池,可以自主行驶到车旁,将“车找桩”变为“桩找车”。移动充电机器人可以储存缓冲电能,还能减轻电网用电高峰期的压力。

智能电网带来越来越多的消费新体验。目前全国多地建成互联网办电服务体系,实现了线上办电服务,“刷脸办电”“一证办电”方式逐步普及。

“智能加油站”也在多地出现。3月,搭载“自主学习算法”的机械臂亮相浙江杭州的加油站。据了解,该设备能精准识别90%以上的乘用车油箱盖结构,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智能加油服务。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能源行业节能降碳的重要抓手。近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首个零碳低功耗智慧井站正式上线运行。在这里,智能设备大显身手:多业务智能网关和能耗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多个电源节点状态;无线低功耗压力变送器采集数据,利用边缘计算功能,实现开关井时间自动分析……据测算,该智能井每年可提供清洁电源1085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8吨。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不少智能化降碳场景,例如,大力促进智能化用能服务模式创新,拓展面向终端用户的能源托管、碳排放计量等多样化增值服务;依托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能源消费环节节能提效与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统筹规划,支撑区域能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构建。

“要通过产业数字化实现节能降碳,就需要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生产工艺过程深度融合。”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焕彬建议,使用智慧平台对企业生产、管理数据进行收集分析、融合预测、云端协作,从而优化工艺过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