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龙磁科技1.8亿收购光伏资产溢价超31倍

日期:2022-12-13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蔡嘉

能源财经

2022
12/13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磁科技 光伏逆变器 微型逆变器

借助对外并购,龙磁科技将向下游光伏逆变器领域延伸。

12月11日晚间,龙磁科技披露收购方案,公司拟以股权受让及增资的方式合计取得恩沃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恩沃新能源”)51.4285%股权,交易价格合计1.8亿元。交易完成后,恩沃新能源将成为龙磁科技的控股子公司,龙磁科技也借此机会将软磁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应用端,其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也将得到完善。

恩沃新能源处于当前火爆的光伏逆变器行业。即便2021年和2022年前9个月,恩沃新能源分别亏损224.79万元、35.98万元,但在本次交易中,其股东权益全部价值2.9亿元,较账面价值溢价超31倍。

与此同时,交易对手方做出业绩承诺,2023年至2025年三年恩沃新能源合计净利润(税后)需达到5200万元。如果完成业绩承诺,龙磁科技将负责收购其剩余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龙磁科技正在重点布局软磁产业,但由于软磁业务尚处于产能爬坡及客户认证阶段,尚未实现效益,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726.06万元,同比减少15.87%。

拟收购相关公司布局下游产业

资料显示,此次龙磁科技拟收购的恩沃新能源成立于2016年7月,主要从事微型逆变器及其监控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龙磁科技介绍,微型逆变器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之一,在持续的研发与产业化相结合过程中,标的公司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品开发平台及开发流程。

根据交易方案,龙磁科技将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1.2亿元受让原股东持有的恩沃新能源41.3792%股权,并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6000万元,其中112.8524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5887.1476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合计将耗资1.8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龙磁科技将持有恩沃新能源51.4285%股权,标的公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且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恩沃新能源目前并未实现盈利。2021年和2022年前9个月,恩沃新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85.71万元、3365.33万元,净利润-224.79万元、-35.98万元。截至2022年9月末,恩沃新能源资产总额5322.19万元,所有者权益总和903.28万元。

在本次交易中,恩沃新能源股权全部权益价值为2.96亿元,交易各方确定本次增资前标的公司全部权益作价2.9亿元。以此计算,这一估值较其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增值超31倍。

获得超高的评估溢价也与恩沃新能源处于当前火爆的光伏行业相关。据龙磁科技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磁性材料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形成年产4万吨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湿压磁瓦产能,并布局了近万吨软磁粉芯产能及相关软磁器件产业,光伏逆变器是软磁粉芯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标的公司主要产品为微型逆变器及监控系统。

龙磁科技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软磁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到应用端,完善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切实推进公司战略发展与转型升级,实现大客户等资源的协同与整合,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外,随着全球光伏装机市场持续向好,光伏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微型逆变器行业近几年来也呈快速发展趋势。龙磁科技称,本次收购完成后,随着标的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提高,将对公司未来业绩和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抛出此份收购方案之后,12月12日龙磁科技股价盘中涨超14%,尾盘收涨10.52%,报31.93元/股。

软磁业务效益未显拖累业绩

通过收购向下游产业延伸,龙磁科技也意在进一步提振公司盈利能力。

作为国内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湿压磁瓦主要生产企业之一,龙磁科技于2020年6月登陆创业板。上市首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1.47%;净利润6821.59万元,同比减少19.39%。

此后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永磁铁氧体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龙磁科技产能利用率快速拉升。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43.91%;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92.05%,亦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2022年以来,龙磁科技再次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11.26%;净利润8726.06万元,同比减少15.87%。

对此,龙磁科技表示,公司在汽车、变频家电领域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已成为上述领域全球领先的磁性材料供应商,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由于软磁业务尚处于产能爬坡及客户认证阶段,尚未实现效益,各项投入及摊销金额较大,影响了本期盈利指标。

而在当前龙磁科技重点发力软磁业务的背景下,收购恩沃新能源则是公司在该领域的重要布局。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交易中,交易各方还对恩沃新能源未来的业绩表现做出对赌约定。如果恩沃新能源2023年至2025年三年合计净利润(税后)未达到5200万元的90%,即4680万元,其主要原始股东需以现金方式补足差额部分。

如果恩沃新能源完成上述三年合计净利润(税后)5200万元时,其三名主要原始股东所持公司剩余股权有权依据2025年当年实现净利润(税后)的15倍自2026年起自主选择退出,但需分三年按40%、30%、30%的比例逐年退出,由龙磁科技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负责收购。

由于受到疫情反复及出口物流受阻等影响,当前恩沃新能源尚处于亏损状态,即便光伏行业蓬勃发展,恩沃新能源依旧存在业绩及收购后的整合风险。而本次收购后龙磁科技也将产生一定金额的商誉,未来商誉减值影响不容小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