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太矿电气:从太重集团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企业到冲刺精选层挂牌

日期:2021-10-28    来源:山西资本圈

能源财经

2021
10/28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矿电气 太重集团 太矿集团

在北交所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太矿电气正式冲刺精选层。

10月19日,山西新三板挂牌公司太原矿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矿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15日提交的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材料,已正式获得山西证监局辅导备案受理,目前正在接受中德证券辅导。

资料显示,太矿电气主营业务为煤矿有轨辅助运输设备的研发、生 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有防爆蓄电池单轨吊、自移悬挂式设备列车两大系列产品,总部位于太原市,现公司大股东为宁维泉(持股31.63%),且前十大股东均为自然人,不过其却与省属重点国企太重集团渊源颇深。

记者注意到,太矿电气前身为太原矿山机器集团电气发展有限公司,由太原矿山机器集团与宁维泉等多名自然人于2003年11月发起成立。而太原矿山机器集团时为太重集团旗下核心煤机制造企业,2005年太重集团联合7家省属煤企共同组建太重煤机,太矿集团又转而成为太重煤机的核心企业,紧随其后的2006年5月,太重集团正式同意太矿集团主辅分离改制,对太原矿山机器集团电气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改制,后者因此更名为太原矿机电气发展有限公司。

第一次改制完成后,太矿集团持有太原矿机电气发展有限公司40%的股份,而包括宁维泉在内的11名自然人持有60%股份,之后随着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到2008年末太矿集团持股比例降为30%,宁维泉持股则升至28%。而随着太重煤机重组的推进,太重集团于2011年决定退出太原矿机电气发展有限公司,并公开转让所持30%国有股权,最终由宁维泉等八名自然人股东受让,宁维泉亦借此成为第一大股东。

当然,伴随着太矿集团的退出,太矿电气便自此由国企控股转为民企,并于2014年完成股改,更名为太原矿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宁维泉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仅在一年后,太矿电气便成功挂牌新三板,并于2016年完成新厂区整体搬迁。

财务数据显示,太矿电气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净利润为0.24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0.59亿元,净利润为0.13亿元;截至2021年6月末,总资产为4.57亿元,净资产为4.17亿元。对此,太矿电气表示公司近两年净资产收益率尚达不到精选层挂牌的财务条件。

即便如此,太矿电气如今仍坚持冲刺转板精选层,一方面是对公司业绩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则是在北交所即将落地的大背景下,此时拟挂牌精选层,亦是在为冲刺北交所上市做准备,所以其也将成为冲刺北交所上市的晋企“种子选手”,未来进展值得关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