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销量跌至冰点,救命稻草又被玩坏?

日期:2021-07-19    来源:大家车言论  作者:李浩贤

能源财经

2021
07/19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新能源 油改电 新能源商用车

一个月前,极氪汽车宣布,因产能受限,极氪001年内可交付的订单已经全部售罄,即日起暂停接受极氪001意向金。在预售短短两个月内就“售罄”,无疑给极氪品牌,乃至吉利新能源业务极大的鼓舞,据说自4月15日启动预定以来,极氪001的订单已经超过7万张。

但接下来极氪的一系列骚操作,却令消费者大失所望。

之前为了让极氪001快速在市场站稳脚,极氪搞了一个极具诚意的活动:在今年7月31日前预定的用户可享受5000元抵2万元的权益,这也使得极氪001的入手门槛降至26.6万元。

然而对极氪001关注度极高的用户在6月15日却发现,极氪订车小程序中的WE版车型突然变成了28.4万元,而YOU车型依旧保持不变(不在补贴范围内)。这种突然就变卦的操作一下子就惊呆了不少消费者。

对此,极氪官方表示,这是因为还无法确定2022年具体国家补贴的金额,此价格是没有扣除补贴的产品净价,而最终的成交价格,将会减去国家补贴的金额。

本质上说,这是极氪的产能没跟上拖到了2022年才能交付(6月15后订车的),但用户可是年前定的车,怎么能因为极氪自身的原因,把补贴的差价算在用户头上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有爆料称,新车将使用两款来自不同供应商的电机(进口日本电产、国产威睿电机),其中国产威睿电机的峰值扭矩比官方此前公布的数据低41N·m,造成原定768Nm的峰值扭矩下降为686Nm(双电机版本),另外日本电产电机是油冷,威睿电机是水冷,在结构上有很大不同。

接二连三的“暴雷”使得准车主们逐渐失去了信心,在极氪APP社区中,不少车主发帖表示将要退订极氪001,车主直言:“越到交车时间,失望就越大。”,更有车主表示“5000元大定,4000赔钱出”。

从品牌成立到订单爆棚,极氪汽车花了两个月。而从订单爆棚到口碑崩塌却只用了两周。产品还没有交付就出现维权,极氪更是创造了行业首例。

原本计划通过极氪这个新品牌大步向电动化转型的吉利,突然遭到口碑崩塌,前路变得难测。实际上,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绝对的“野心”,但结果同样不尽人意。

2015年11月18日,吉利汽车发布“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称,2020年实现90%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35%。

这是吉利汽车全面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信号。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吉利已经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其累计销量约132万辆,但在新能源领域,无论是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总销量仅为6.8万辆,这个数字意味着,在吉利的整车销量构成中,新能源占比仅为5.2%。

毫无疑问,吉利汽车的第一个蓝色吉利行动失败了。

然而吉利并没有就此放弃。在今年2月24日的吉利集团内部会议上,吉利推出了两个新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为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实现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的目标;二为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将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而这个纯电动汽车公司,指的就是极氪。

而翻看吉利的新能源版图不难发现,眼下其已经拥有包括极氪、几何、极星、枫叶,以及未来的smart,如果再加上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旗下的远程汽车和伦敦电动汽车,吉利旗下的新能源品牌已超过7个。

可见吉利对新能源板块是满满的野心。

但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跌至冰点。数据显示,6月,吉利汽车中的吉利品牌帝豪EV 销量仅为2843辆,帝豪PHEV销量则只有个位数,8辆;几何品牌总销量为1584辆;领克品牌5款混动车型总销量仅为897辆,合计7515台,1-6月累计销量为3万辆,在吉利总销量中的占比不到5%,甚至低于去年疫情期间的表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吉利的PMA和PE、FE和GE等平台,看似是纯电动平台,实则已变成了燃油车及“油改电”等车型的研发平台,严重滞后于当下的发展节奏。

眼下吉利的“油改电”产品确实不在少数,例如帝豪EV改自帝豪燃油版、帝豪GSe改自帝豪GS,枫叶30X改自远景X3,当然还包括重整力帆后投产的改自嘉际的枫叶80V。不可否认,“油改电”任何一家传统车企新能源转型的必经之路,但奈何长达5年的过渡期实在太过拖沓。

这些油改电产品已经完全跟不上市场的需求,销量下滑是必然的。

根据规划,吉利旗下的新能源车几乎都会向SEA纯电架构转移,而极氪001将起到极其重要的带头作用,然而退订事件爆发,给极氪接下来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在几何、吉利新能源等业务线难以打开局面的背景下,若极氪再遭不测,吉利的新蓝色行动计划乃至整体的新能源发展战略都将举步维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