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水氢车”闹剧落幕,这家企业破产清算!

日期:2021-03-01    来源:连线新能源

能源财经

2021
03/01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年汽车 金华青年汽车 水氢汽车

因“水氢发动机”引发关注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终于落幕。

据消息,近日,青年汽车集团旗下的主要造车实体——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华青年汽车”)临时管理人发布《金华青年汽车破产清算案债权申报说明》,正式对外宣告公司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天眼查信息显示,金华青年汽车注册资本2.1亿元,青年汽车集团持有公司84.01%的股份,光大金控(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1%,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截至2月25日,公司相关司法风险高达2029项,先后2次被列为被执行人,76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庞青年及金华青年汽车也先后被出具限制消费令147次。

在河南南阳遭遇“只加水就能行驶”的“水氢车闹剧”滑铁卢后,庞青年和青年汽车集团的造车剧本已经很难继续上演。

至此,青年汽车集团旗下的主要造车实体——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华青年汽车”)临时管理人正式发布《金华青年汽车破产清算案债权申报说明》,对外宣告公司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因“水氢汽车”备受质疑的青年汽车,也曾有过一段高光时刻。

上世纪90年代末,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引入高端客车尼奥普兰,并在2005年前后成为高端客车市场的“龙头老大”。据青年汽车官方数据显示,青年汽车集团生产的“青年·尼奥普兰豪华客车”占据了国内单价130万元以上豪华客车7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客车制造和市场的中心,青年汽车集团无疑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彼时,世界客车联盟秘书长吕克·格洛里厄这样评论道。

2006年,国家推出10大城市“BRT快速公交”试点,青年汽车集团顺势推出了国内首辆单价在200万元以上的18米豪华铰接低地板公交车。该客车在杭州、北京等地投入使用,并在和沃尔沃的竞争中一举中标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用车。

“奥运期间共提供了1100辆城市客车”,庞青年曾公开表示。这意味着,奥运期间,单价200万元的客车为青年汽车带来了超2亿元的销售收入。

庞青年 来源:青年汽车官网

在客车领域小有成就后,庞青年并不满足,他试图进军轿车领域。

2004年,青年汽车集团收购贵航云雀轿车69%的股份,取得了生产轿车的资格证,正式进入轿车领域。2年后,其与马来西亚宝腾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引进英国莲花科技并联合成立研发中心。2008年,青年莲花首款车在贵州下线。

但事实上,“青年莲花”与广为人知的莲花汽车并无直接关系。依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宝腾集团仅为青年汽车提供“技术支持”,该“技术支持”截止到2011年。2011年,双方技术合作到期之后,宝腾立刻让“莲花汽车”以“路特斯”的名字正式进入中国,并专门强调,“路特斯中国是英国路特斯品牌在华的唯一合作伙伴,与青年莲花没有任何关系。”

在乘用车领域吃了“闭门羹”的庞青年,并未放弃“造车梦“,他转而通过氢能源汽车寻求转型。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青年汽车收购了江苏南通百应60%的股权,又通过南通百应100%收购了美国百应能源国际有限公司,获得氢燃料电池相关技术。

来源:青年汽车官方

然而4年后的2019年5月23日,一则报道让青年汽车站上风口浪尖。当天,南阳市委机关报发布了一条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并称可实时制取氢气的水氢发动机已正式下线。庞青年表示,青年水氢燃料车的车顶蓄水箱能用“特殊催化剂”将水转换为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这则新闻迅速在网上引起争论。除了对技术问题的质疑,资质上的缺失也让舆论怀疑青年汽车的“水氢汽车”的创立是否是“骗补贴”。这是因为青年汽车曾因新能源车骗补,而被列入工信部骗补罚单,被责令进行为期2个月的整改。

而在水氢发动机事件后,工信部也表示并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该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由于这款车型未能被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后续也将无法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

本文综合自:中国经营报、未来汽车日报、快科技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