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缅原油管道开始输油 中国四大油气进口动脉齐了

日期:2017-05-08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严维汉

能源财经

2017
05/08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管道 油气管道 天然气管道

缅甸当地时间5月2日,中缅油气管道(境外段)启输进油,罐区原油以每小时1150立方米的流量注入管道。在东北、西北、东部四大能源战略通道相继打通后,最后一条西南通道也终于将要迎来油、气全面贯通投产。

中缅油气管道分为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其中,天然气管道起点位于缅甸皎漂Kyaukpyu港,原油管道起点位于皎漂港附近的马德岛。两者在云南瑞丽进入中国,于贵州安顺“分道扬镳”,输气管南下到达广西,输油管则继续北上至重庆地区缓解当地油荒。

原油管道公司由中国和缅甸出资建设,比例为50.9%和49.1%。天然气管道公司由中国、缅甸、韩国和印度四国共同出资,比例分别为50.9%、7.4%、29.2%和12.5%。

2013年5月,中缅天然气管道竣工输气,相较而言,日输油能力40万桶(相当于中国日石油进口总量的5%)的这条输油管道进展缓慢。

2017年4月10日,中缅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已经搁浅两年的中缅原油管道终于投入运行。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油轮已靠泊中缅原油管道起点缅甸马德岛港,并于10日晚开始卸油。

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张勇对媒体称,随着远洋油轮陆续靠泊卸油,中缅原油管道将在20天内入华,实现油头进入国内瑞丽首站。

中缅管道是中国石油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中的西南通道,另外三条为中哈原油管道(西北通道)、中俄原油管道(东北通道)和东部沿海海上通道,现已全部建成投产。

中哈原油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阿特劳,东至阿拉山口——独山子输油管道首站,全线总长2800多公里,投用近11年来累计输油逾一亿吨。

中俄原油管道(一线)已经建成投产。2010年,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出席了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的开通仪式,并亲自打开注油阀门。二线于2016年8月开工,计划2017年10月底具备投产条件,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每年向中国增供原油1500万吨。

东部沿海海上通道早在2006年就已打通,目前已建、在建和规划中LNG项目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海南、江苏、山东、辽宁、天津等地,东南沿海是我国进口LNG最多的地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