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包钢稀土去年利润增长 存货大增有隐忧

日期:2012-03-2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证券市场周刊

能源财经

2012
03/27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稀土 钢铁 环保

    包钢稀土无疑是中国最赚钱的稀土企业。3月27日,包钢稀土披露年报,实现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19%,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363%,每股收益为2.87元,涨幅也达到3.63倍。包钢稀土在赚得盆满钵满同时,目前稀土价格和环保问题受到一定制约,未来也面临一定与国外稀土企业竞争的压力。

  赚得盆满钵满

  稀土是17种元素的统称,被称为“工业味精”,由于微量的稀土就能极大地改变金属及非金属材料的性能,也被称为战略资源,在科技领域和国防建设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包钢稀土依傍着世界第一大稀土矿--白云鄂博稀土矿,占世界工业总储量40%以上,包钢稀土拥有较大资源优势。近年来,包钢稀土通过一系列整合后,在北方市场“雄霸一方”。目前,包钢稀土占据北方市场份额约90%,北方仅剩下甘肃稀土没有纳入版图,但也是包钢稀土整合的下一个目标。

  2011年,中国加大对稀土行业的支持和管理力度,相关部委相继配套发布稀土采矿、生产、环保、出口、税收等政策措施。在政策及经济景气度的影响下,稀土下游需求更加强劲,推动稀土产品价格上半年快速上涨,下半年虽然随经济总体情况出现大幅回调,但全年平均价格涨幅同比仍然较大。因而,2011年,包钢稀土实现收入115.3亿元,同比增长119%,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363%。

  相关媒体分析师韦赤善表示,2011年年初稀土价格从低位逐渐上涨,6、7月份到达价格高峰,之后开始回落下跌。尽管下半年价格下降,但年初赚的营业收入使得利润翻番了。另外,包钢稀土2011年收购包头华美公司66.7%的其他股东股权也“扮靓”了不少包钢稀土的利润,记者查阅年报得知,包头华美营业收入为24.5亿元,净利润为4.6亿元,占包钢稀土净利润总额的13.2%。

  未来包钢稀土或许还将从整合中受益。日信证券谢爱红认为,工信部将稀土资源整合到2-3 家大型国有企业,从包钢稀土的角度看,拥有全国80%以上的轻稀土资源,且控制了上游开采及分离,那么几乎完全掌握了轻稀土的定价权。包钢稀土表示,国内稀土中小企业数量较多、素质各异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稀土行业联合重组仍有很大空间。

  “国家部委大力整合成2-3家大型稀土集团,而且推出稀土专营发票制度,对包钢稀土也是有利的。”韦赤善表示。

  价格仍无好转迹象

  包钢稀土在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开始面临一定挑战,现阶段因为下游市场价格没有好转迹象,包钢稀土存货高企;其次,包钢稀土环保问题备受诟病;另外,由于国内稀土价格逐渐上涨和限制出口配额政策,未来可能面临国外稀土资源国竞争。

  包钢稀土称,自2011 年下半年以来,稀土产品价格持续回落,成交清淡,至今尚未显示出反转迹象。包钢稀土的存货已经高达60亿元,同比增长234.6%,包钢稀土解释,2011年4月1日起,稀土资源税上调,导致期末稀土产成品成本增加,下半年稀土产品市场价格低迷,销量减少,期末库存产品大量增加。

  “存货增加这么快,还是因为去年价格暴涨暴跌的原因,下半年经济不景气,稀土需求也下降。”百川资讯分析师杜帅兵说。

  “一般爆炒之后就暴跌,目前稀土价格还在低位徘徊,没有好转迹象,预计要到第3季度才会出现好转。”韦赤善说。

  对于未来发展,包钢稀土也表示,随着公司规模的迅速扩大,公司高端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环保工作落后等问题逐渐凸显,可能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制约。

  “由于国家环保越来越严格,包钢稀土环保面临一定压力。”韦赤善表示。

  包钢稀土环保问题确实制约着包钢稀土发展,据记者了解到,2011年12月15日,商务部公布的《2012年稀土、焦炭出口配额申报企业名单》第一批次中,包括包钢稀土出现在21家待审核企业中,原因正是环保核查问题未获得第一批申请的出口配额。

  稀土是战略资源,广泛用于平板电脑、iphone等电子科技产品中,而由于中国稀土出口配额的减少,国内稀土矿山秩序整顿,稀土产品价格逐渐走高,使得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多次对外宣称,将重新开采上世纪80年代受中国低价稀土冲击而关停的稀土矿山。

  包钢稀土称,以澳大利亚、美国为代表的其它稀土资源国稀土资源开发不断取得进展,国际稀土市场将有新的竞争对手出现。

  “目前国际市场确实正在逐步的实施企业开工生产,很有可能造成影响,不过从短期来看,这种影响还不会出现。”杜帅兵表示。

  韦赤善也认为国外稀土生产对包钢稀土短期内不会造成影响,因为稀土开采是一个比较复杂系统工程,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又都非常重视环保等问题,稀土产业链不会朝夕之间建成,而中国稀土价格由于没有算入足够的环保成本,价格相对比较低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