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网天津电力新型电力系统 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日期:2024-03-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25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天津电力 新型电力系统 电力大数据

3月13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基于能源电力大数据的天津碳排放监测及运营服务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实施方案面向天津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等重大需求,总体设计理念正确、创新性突出、技术路线切实可行,具备广泛推广应用前景,示范意义重大。

据介绍,“基于能源电力大数据的天津碳排放监测及运营服务科技示范工程”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批新型电力系统原创技术策源地科技示范工程,可充分释放电力大数据价值,在多源能源数据汇聚融合、碳监测标准建设、碳核算体系构建、新兴业务增值变现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国网天津电力数字化专业人员利用电力大数据资源,聚焦政府碳监测预测、园区客户碳减排规划、电网企业碳轨迹追踪分析等方向实施9大任务,为天津能源大数据中心及碳监测分析服务平台提供数据、算力和技术支撑,输出“双碳”监测分析服务系列解决方案。按照实施方案,该公司将联合天津大学、公司大数据中心等单位推动碳领域关键技术创新突破与示范应用,在2026年5月前完成关键技术攻关、新兴业务培育、示范成果验收及发布等重点任务。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依托天津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展技术攻关与服务创新,扎实推进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任务落地,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示范项目,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同时依托“电力看双碳”“电力看环保”等大数据产品,为政府碳排放监督管理、企业节能降碳提供有力支撑,为天津碳排放监测及运营服务科技示范工程实施积累了实践经验。依托示范工程建设,该公司将充分发挥全国首个政企合作电力双碳中心作用,统筹实施数据融合、模型算法、场景应用等建设任务,为各类客户提供全方位降碳服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