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新能源市场具有很大增长空间

日期:2024-03-24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24
22: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太阳能发电 新型电力系统

3月22日,由浙江省太阳能光伏行业协会、国能能源研究院主办,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储能头条承办的“2024第二届浙江光储产业发展大会”在浙江杭州隆重举行。现场观众超500人,线上有近20万人次观众观看了此次论坛直播。

本次大会的“先锋对话”,由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主持。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副主任陶冶,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正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黄海燕,广东晴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莎,宁波德沃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段会浩,麦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亚太区总经理陆卫七位嘉宾,围绕“精进·破界——大势有为看见未来”展开大会主题讨论。

先锋对话现场

新质生产力具备两项核心要素

今年两会,“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其不仅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此背景之下,以新能源、AI、大数据、新材料、新型装备、低空经济、大型基建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锻造更强的产业竞争力。

张福龙指出,2023年,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2亿千瓦,同比增长13.9%。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1亿千瓦,同比增长55.2%,从这个规模来看,未来2~3年整个光伏递增速度会非常大。与此同时,原油燃气进口还在攀升,煤炭挖深的深度已经到地下1000米,这给生态和环境的安全保护带来了很大的问题。

令人深思的是,如何在不破坏生态的情况下发展新质生产力?

对此,张福龙提出了两点核心要素。首先,创新。习近平主席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创新的本质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也就是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进而创造出大量新兴产业,并通过次级创新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有目共睹,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面临内部经济增速换挡、外部打压遏制上升的局面。只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才能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其次,新型的生产质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求新质生产力必须服务于构筑“质”“量”并重的国际竞争新优势。进入新发展阶段,新质生产力的“新”和“质”都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都需要摆脱传统增长路径,形成适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生产力。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

新能源产业将再迎春天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不断推进和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开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宏观环境、行业形势和可再生能源电量收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近期,发改委所出台的全额保障性监管办法,包括电网取消95%的红线。

对此,张福龙认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可能将再次迎来春天!不过,这里有一个概念需要值得关注。就是新能源供给消费,这个供给消费是什么呢?就是电网更多的把新能源消纳交给了电源侧、供给侧风光结合火电一起消纳才会发挥新能源度电成本的优势。这使得之前光伏的技术迭代、转换效率、度电成本的优势不复存在,只有与火电的捆绑之后才能保证新能源发电。在此背景之下,有一些区域新能源企业已开始收购火电,这些现象均证明我国新能源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转变。

张福龙指出,截至2023年底分布式装机量为2.54亿KW,未来的分布式还是一片红海市场。电网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从规模电站到分布式的比例约为7:3,甚至更低。这样来看,未来分布式的空间可能会更大。

产业的发展、产品的升级最核心的地方是市场和技术。我国是拥有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穿越产业周期,现在可能三年、两年、一年就是一个新的技术迭代,我国的技术完全可以支撑产业的发展。

然而,新能源市场机会很多,同样也很卷。有大量企业提出相同的问题,如何判断产品的价格在未来有没有再度高企的可能?

对于这个问题,张福龙给出了肯定的回复——“没有”。因为目前市场增量在扩大,技术在升级,而迭代也随之逐渐递增,哪有一个产业会违背规律让价格越来越高?故此,明年的产品价格不会比今年还高。

在临近“先锋对话”尾声时,张福龙总结道,今年的两会国家明确提出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也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AI、大数据、新能源汽车、低空经济、基建,可以想象未来的电力需求会有多大?

众所周知,原油、煤的开采需要周期,天然气则需要大量的进口。所以,在电力具有极大需求的背景之下,新能源企业家可以给自己一点信心,未来新能源空间会无限好!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