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署最新报告:2023年,全球清洁能源部署再创新高

日期:2024-03-05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5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清洁能源装机 太阳能风能

近日,国际能源署发布最新报告——《清洁能源市场监测》,报告内容显示:

2023年,全球清洁能源部署再创新高,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的年增量分别增长85%和60%。这两种技术的新增装机容量达到近 540 吉瓦,其中中国占据了大部分。然而,2023 年的清洁能源部署仍然过于集中于发达经济体和中国,世界其他地区仍然远远落后。到2023年,中国和发达经济体占风能和太阳能光伏新增产能的90%,以及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95%以上。 

2023 年,电动汽车销量增长约 35%,达到 1,400 万辆,占全球销量的五分之一。中国再次领先,售出的汽车中有三分之一是电动汽车,而欧盟这一比例是四分之一。

相比之下,全球热泵销量较 2022 年创纪录水平略有下降,原因是消费者避免在大件商品上花钱,而且对高油价的担忧有所缓解。热泵销售的放缓凸显了支持政策的重要性,以帮助现金短缺的消费者并缩小电价和燃气价差。

到 2023 年,核电新增装机容量将降至 5.5 吉瓦,尽管对于项目开发和执行时间较长的技术来说,新增装机容量的同比变化意义不大。2023 年,有 5 个项目开始建设新核反应堆。截至 2024 年初,全球在建反应堆有 58 座,总容量超过 60 吉瓦。

2023 年,氢电解槽产能增量增长了 360%,但基数非常低。这一增长主要归功于中国,因为欧盟放弃了其领先地位。美国也加快了部署速度,但从绝对值来看,每年的新增数量仍然不大。

然而,能源效率却滞后。我们的最新评估显示,到 2023 年,能源强度将改善约 1%,比 COP28 承诺到 2030 年将长期能源强度改善率提高一倍的目标低四倍。

在Covid-19刺激计划的支持下,自2019年以来清洁能源的部署显着加速。从2019年到2023年,清洁能源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化石燃料的增长速度,比率为二比一。尽管水力发电停滞不前,核电因干旱和欧盟核电被迫停运而下降,但低排放电力产量增长了约 1800 太瓦时。化石燃料发电量增长略低于 850 太瓦时。在最终用途中,清洁能源的消耗量增长了化石燃料的两倍左右。

2019年至2023年,太阳能光伏、风电、核电、电动汽车和热泵五种关键清洁能源技术的部署,可避免每年约25 EJ的化石燃料能源需求。这相当于2023年全球所有部门化石燃料需求总量的5%,或者几乎是去年日本和韩国所有来源能源需求总量的总和。

每年避免的煤炭需求约为 5.8 亿吨煤当量 (Mtce)。这比 2019 年至 2023 年全球每年煤炭需求约 440 公吨标准煤的实际增长高出 30%。避免煤炭需求的最大驱动因素是在世界各地电力部门部署太阳能光伏和风电,这两种技术避免了煤炭需求的增加。年煤炭需求量分别约为 320 和 235 公吨标准煤。这相当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每年发电煤炭需求的总和。

按能源当量计算,每年可避免的天然气需求约为 180 bcm。这几乎是 2019 年至 2023 年全球天然气年度需求实际增长约 100 bcm 的两倍。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的部署在避免的天然气需求中占据了最大份额 (155 bcm),尽管热泵部署还可以避免约 15 bcm 的年需求,而且核电也有贡献。避免的天然气需求超过了入侵前从俄罗斯到欧盟的天然气管道出口量(2021 年约为 150 bcm)。

以能源当量计算,避免的石油需求量几乎达到 1 mb/d。如果没有这一点,按能源当量计算,2023 年石油需求将升至疫情前水平以上,而不是仍略低于该水平。电动汽车提供了大部分可避免的石油需求。

这份新报告《清洁能源市场监测》旨在通过对选定技术组的 2023 年清洁能源部署提供及时、简洁和最新的概述来填补空白。它无意于成为全面的跟踪活动或提供详细的投资或技术趋势。这是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汇集了选定的关键清洁能源技术的最新趋势,并更广泛地评估了对能源市场的影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