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行业新宠钠离子电池再添新主力!“国晟钠电1号”正式发布!

日期:2024-01-31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31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钠电池 锂离子电池

钠电池几乎与锂离子电池同时起步,但受限于正极材料技术瓶颈,直到2010年,钠离子电池才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相关研究逐步迎来爆发式增长。近日,钠电池大军中又迎来新的入局者——湖州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最新发布的推出的采用“钠离子电池技术”的新型电池——湖州国晟钠电1号正式发布,让钠离子电池在打破锂离子电池一家独大方面又添新助力。

1月30日,湖州国晟钠电1号产品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成功举行。“湖州国晟钠电1号”产品是由湖州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采用“钠离子电池技术”的新型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原理相似,在安全性、放电性和工作温度区间、原材料成本上更具优势,目前主要应用于电力能源储存,可以有效增强储能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及经济效益。

湖州南太湖新区招商局局长朱多欢,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分委员会主任、欧盟科学院院士孙金华,全球绿色发展联盟会长张晓枫,湖州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昕、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储能标委会秘书长李建林、北京伊维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吴辉,宁波容百、江苏鼎胜、香河昆仑、时代高科、深圳大族、武汉惠强、广东捷盟等产业合作伙伴,湖州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狄侃生,副总经理徐鹤,销售副总周鹏等多位嘉宾以及多家知名媒体参与了发布会,共同见证了“湖州国晟钠电1号”产品的重要时刻。

湖州南太湖新区招商局局长 朱多欢

湖州南太湖新区招商局局长朱多欢在致辞中说道:“南太湖新区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已经成功入选浙江省新兴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我们按照应用一批、研发一批、储备一批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战略布局储能电池领域。2023年6月,南太湖新区与国晟完成签约,我们看好国晟选择的储能赛道、先进的技术储备、成熟的工艺路线、产品的稳定应用以及全球首个钠离子订单。我相信国晟定会迎来新一轮更好的发展。”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 于清教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在致辞中表示:“我相信,未来在两三轮电动车、家庭储能、工商业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多个细分领域,钠电池将成为锂电池技术路线的有力补充。同时,当下钠电池的产业化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这就需要我们一起围绕这些难点和问题来协同创新,共同推动钠电池产业向生态化、向更高水平发展。目前钠电池率先量产并真正投入商业化市场应用的品牌和订单还比较少,而国晟钠电池在中石油大港油田的兆瓦时级应用,是全行业的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分委员会主任、欧盟科学院院士 孙金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分委员会主任、欧盟科学院院士孙金华在回顾我国新型储能行业发展态势,以及电化学储能安全形势的基础上,就如何保障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提出了三道防线的技术路线,即本体安全-过程安全-消防安全。由于钠离子电池在资源、理论上更安全等方面的系列优势,欧美发达国家把战略目光放在钠离子方向。我国相关部委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支持钠电池的发展。围绕钠离子电池如何更好地发挥钠离子电池的安全优势、成本优势,如何进一步提升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将是钠离子电池发展的关键研发方向。

全球绿色发展联盟会长 张晓枫


全球绿色发展联盟会长张晓枫以VCR的形式进行了演讲,她指出:能源转型的挑战,需要创新的科学技术解决方案,绿色金融,商业模式与相关政策,需要各行业紧密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自然灾害,推动低碳经济与新能源发展,促进国际合作项目落地。在全球市场体量庞大的电力储能市场,钠离子电池由于其突出的安全性、经济性和长寿命循环等优势,成为传统锂电池、铅电池之外的新选择之一。

湖州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李昕

湖州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昕谈到:“湖州国晟是一家专注于以钠离子电池科技为基础的储能电池、储能系统及电池正负极材料等方向的高新技术企业。湖州国晟新能源不仅仅是电池制造商,更是储能安全的保障者,是国内首批具备批量量产能力的钠离子电池企业。公司深刻理解储能安全在推动能源转型中的重要性,电池技术在储能系统中的应用不仅关系到客户的应用价值,更关系到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共安全。因此,国晟不仅在技术研发上进行持续的投入,更注重从系统角度出发,全面提升储能系统的整体安全。”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储能标委会秘书长 李建林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储能标委会秘书长李建林指出:“电化学储能是发展最快、相对成熟的储能技术,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其技术经济性已经具备商业化拐点;长寿命、低成本、高转换效率、高安全是电池规模化应用的必要条件;储能最低运行小时数、最少调用次数等保障性政策应在更多省份、更多领域推广应用;密切关注钠电等新体系电池,加大示范工程推进力度;储能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需求方、供应方、规则制定方、规则执行方通力合作。”

北京伊维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 吴辉

北京伊维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吴辉分析说:“钠离子电池性能参数介于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之间。其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集流体等材料,下游主要应用于储能、新能源汽车、小动力等领域。目前主流应用的正极材料包括层状氧化物、普鲁士蓝类似物和聚阴离子化合物等。在市场应用端,从电动二轮车/三轮车、低速电动车、储能、新能源汽车方面,钠离子电池都会有较好的前景。对钠离子电池行业来讲,目前的迫切问题是尽快把理论成本优势变成实际。”

湖州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 周鹏介绍产品

湖州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周鹏对“湖州国晟钠电1号”产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湖州国晟已批量推出动力型和能量型两个系列的多款钠离子圆柱电芯产品;小批量研制成功钠离子软包电芯和钠离子方形电芯。同时发布了从低压叠塔家庭储能系统、高压户储系统、工商业储能系统到大型储能集装箱在内的储能系统系列。截止目前,公司已初步具备1GWh全球钠电池储能系统交付能力。”

“湖州国晟钠电1号”产品发布仪式

在随后的发布仪式环节中,朱多欢、于清教、李昕、狄侃生、郭营军、陈魏新等嘉宾共同发布了“湖州国晟钠电1号”产品。

签约仪式

在现场的签约仪式上,湖州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稀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南金艺科技有限公司、海南耀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双碳目标下储能技术创新发展”研讨

在以“双碳目标下储能技术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对话环节中,李建林、于清教、狄侃生、IEEE PES国际电气委员会储能专委会市场与规划分委会常务理事长李艳、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郭现伟等论坛嘉宾和主持人吴辉一起从下游储能电站的需求、电池产业投资、多种储能技术路线和储能材料技术等方向,讲述了对钠离子电池新型电池科技的认知。

李昕强调:未来国晟新能源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技创新,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在钠离子电池及储能系统的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继续突破,积极推动钠离子电池标准体系建设,聚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培育钠离子电池产业生态,持续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在媒体提问环节,香颂资本的董事沈萌解答国际能源网提问时指出:“多元化的储能产品,是整个储能产业未来发展的特征。大规模的储能,更多的是要考虑到使用的成本、使用的周期,使用的安全性方面的需求,这些都决定了整个产能的工艺路线以及整个产品的开发方向。目前来说,还没有任何一个储能的产品能够全方位覆盖所有的不同场景的需要,我认为,在短期之内,像钠离子电池,包括以前的锂电池,甚至包括飞轮等等不同的技术路线,都有继续成长的空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