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国家能源局:有序推进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

日期:2024-01-23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2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市场 新能源主体 电网监管

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了《2024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方面,将有序推进,加强市场机制创新,逐步扩大新能源市场化交易比例,实现新能源发展与市场建设协调推进,更好地发挥市场促进消纳的作用。 国家能源局强调,能源安全保供是首要任务,将督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能源企业履行保供主体责任、落实保供政策。加强电煤、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供需形势监测、分析和预警,做好煤炭供应、机组运行、存煤情况等台账化管理,及时发现并向局党组和地方政府报告影响能源保供的苗头性、潜在性、倾向性问题,协调推动能源稳定供应。 

同时,国家能源局将加大对新能源和新型主体的接入电网监管,保障公平无歧视的接网服务。监管电网企业公平无歧视地向新能源项目提供接网服务,开展分布式光伏备案接网推进情况专项监管,重点跟踪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交易、结算等情况。指导电网企业进一步优化并网流程、提高并网时效,推动“沙戈荒”风光基地、分布式电源、储能、充电桩等接入电网。 此外,在提升调节性电源利用水平方面,国家能源局将加强电力系统调节性电源常态化监管,采取信息化手段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开展现场检查和督办整改,切实发挥调节性电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作用。不仅如此,国家能源局还强化政策引导和规范市场,建立合理的电价和补偿机制,激励调节性电源的建设和运用。 

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方面,国家能源局将建立健全绿色电力交易机制,研究出台绿电交易有关规定,逐步扩大绿电交易规模。并且,完善跨省跨区市场交易机制,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 

总的来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强化对能源市场的监管,推进新能源发展与市场建设协调推进,确保能源安全保供。同时,加大对新能源和新型主体的接入电网监管力度,提升调节性电源利用水平,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