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瑞士Climeworks在肯尼亚建造空气CO2捕集工厂引发争议

日期:2023-10-12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0/1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企业 非洲能源 碳捕集项目

据CNBC报道,瑞士Climeworks公司和总部位于肯尼亚的Great Carbon Valley公司宣布了建造一座直接空气捕获厂的方案,该工厂每年可以从大气中去除多达100万吨的二氧化碳。

该工厂将建在东非大裂谷,这是一个富含深层玄武岩的洲际洼地,从坦桑尼亚延伸到埃塞俄比亚,横跨肯尼亚,工程预计将于2028年完工,Great Carbon Valley首席执行官Bilha Ndirangu说,该项目是肯尼亚应对气候危机的机会,同时创造就业机会和扩大可再生能源电网。非营利组织非洲气候行动平台的联合创始人Carlijn Nouwen表示,肯尼亚拥有丰富的地热、太阳能和风能潜力,但可再生能源潜力尚未开发。许多能源公司认为投资肯尼亚能源基础设施的吸引力很小,但能源密集型的Climeworks项目可能有助于吸引对电网的投资,从而使肯尼亚受益。

乔治敦大学专门研究气候正义的哲学教授?Olúf??mi O. Táíwò表示,他怀疑该项目是否会使肯尼亚人受益。“即将到来的投资是建立碳去除机制,使富裕国家的企业能够将碳污染倾倒在全球南方。这种投资并不能激发人们对我们在气候正义方面取得进展的信心”。

直接空气捕获从大气中吸入二氧化碳并将其储存在地下,这是一个相对耗能较高的过程。这项技术受到了一些气候科学家的批评,他们认为这项技术危险地分散了人们对气候变化唯一可行解决方案的注意力:通过集体摆脱化石燃料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其他专家则说,直接捕获空气是限制全球变暖的各种努力的必要组成部分。

无论这项技术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大多数专家都认为,直接空气捕获技术面临巨大的成本、能源消耗和缺乏可扩展性的限制。在全球范围内,目前27家直接空气捕获厂每年清除10万吨二氧化碳,这只是2022年人类活动向大气中排放的368亿吨二氧化碳的一小部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