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法规

63条!2023年8月全国电力政策精选摘编!【领取资料包】

日期:2023-09-07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9/07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年8月电力政策 电力市场政策 电价政策

近日,8月全国各地电力相关政策出炉。国家层面出台了7项政策,涵盖绿证、电力消纳、电力安全、电力市场、电力数字化、能源低碳技术、能源标准等方面。

在地方政策层面,出台了电力相关政策有56项,主要范围涵盖电力设施建设、电力市场交易、电价定价机制、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等不同侧面。

7条国家政策各有侧重

从国家层面出台的7条政策看,各有侧重。《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 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政策出台,再度让绿证交易重回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文件精简了对绿证定义的表达,并将水电纳入绿证范围。新政策还明确了1个绿证单位对应1000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标准。

绿证核发范围由17-23年间的仅有陆上风电和集中式光伏,扩大到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可以说是这条政策最大的亮点。

《关于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则系统地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责任和目标。“开展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制定本行政区域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实施方案,切实将权重落实到承担消纳责任的市场主体。”该政策实际是抬高了电力消纳的责任目标,并将消纳和绿证政策相结合。最终将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产销,因为跨区电力交易会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冗余的地区的电力输送到用电需求存在缺口的省份,利于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消纳。

《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规范运作的指导意见》关键要点在于:全国范围内将组建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履行建立健全市场成员行为自律职责,与运营机构市场监测、监管机构专业监管共同构建电力市场运行“三道防线”。

《关于加强电力可靠性数据治理 深化可靠性数据应用发展的通知》要求:到2025年底,输变电主要设施实现可靠性停运事件实时采集,输变电回路、直流输电系统停复电信息及运行状态实时采集覆盖率不低于50%。该政策出台,可以说是为电力运行可靠性奠定技术基础,对于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建立,提供前期的政策准备。

从上述7项政策内容看,国家层面出台电力政策是为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做准备,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消纳层面亦或是安全管理层面都做出了相应的布局。

碳达峰政策重点在布局

本月出台了11条与碳达峰相关的地方政策,涵盖新疆、天津、浙江、吉林、云南、甘肃、湖北、广东、江西等省份。其中吉林发布了三项政策和碳达峰相关,是上述省份碳达峰政策出台数量最多的省份。

《吉林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把电力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推向极致。除了煤改电、油改电为主的技术改造之外,通过加大电力需求侧管理,提升消纳绿色电力比例,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随后吉林省能源局出台的《吉林省能源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方案》,更加细化了实施碳达峰的方案,尤其是在输配电领域的布局。方案提出加快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要求,明确了新增通道可再生能源电量比例不低于50%的目标。

由此可见吉林能源领域要在“十四五”期间构建电力特高压通道,而且重点在为京津冀经济发达地区输电,顺便消纳当地的新能源发电量。近年来,吉林省新能源装机迅猛增长,目前已接近发电总装机四成。今年4月10日,吉林省创纪录地集中开工108个新能源项目,发电装机超过700万千瓦,本年度计划投资252亿元。

吉林省是中国松辽新能源保障基地的核心区。近两年,当地依托西部风光资源、东部山区水利资源分别建设“陆上风光三峡”“山水蓄能三峡”两大工程,已经成为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新能源基地,但吉林属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当地经济发展状态不如东南沿海,当地无法消纳足够多的可再生能源,因此吉林在“十四五”期间必须要建立起特高压外送通道,才能对于全国电力系统的清洁化转型发挥作用。

天津、湖北和甘肃银川的碳达峰政策都提到了利用数字化技术构建智能电网等方式实现落实碳达峰方案。

江西瑞金作为革命老区则重点提出了关于农村电网改造的一些要求,“推动薄弱地区高压配电网和农村中压配电网主干网架建设,加强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规划廊道保护,加快乡镇变电站布点建设。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到2025年,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93%。”

13项电力市场政策出台

2023年8月出台了13项电力市场相关的政策,新疆、陕西、内蒙古、贵州、云南、山东、山西、北京。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出台了四项与电力市场相关的政策,分别为《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绿色电力交易实施细则(修订稿)》、《关于印发北京地区用户侧合同电量转让交易细则的通知》和《关于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系统账户开立的通知》和《关于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系统交易相关服务安排的公告》

北京之所以接连出台电力市场相关政策,很可能与上个月出台的《北京市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的实施方案》中提到的,“积极争取全国电力交易中心在京落地”有关。

北京为了可以将全国统一的电力交易中心抢到手,已经开始出台一些政策细则,做前期准备。“为防范市场投机行为,出让方转让的合同电量不得超过其当月各类合同电量(不含绿电交易合同电量 ) 的 30%,该比例后续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

云南则确定了鼓励不具有较好调节性能的市场化水电、风电、光伏等交易单元采用报量报价的方式参与现货出清。此举更有利于新能源发电可以保证质量和价格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也更有利于确保电网安全性。

山西则明确了跨省跨区电力辅助服务费用随跨省跨区电能量交易电费一起结算的市场要求。

整体看关于电力市场交易相关的政策对于交易规则、参与主体、费用结算方式等方面各自做出了不同的规定,在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之前,这些地方电力市场交易可以看做是一种探索。

8项政策涉及电价

8月份出台的地方政策中有8项涉及电价,其中包括宁夏、北京、河北、内蒙古、贵州、辽宁、福建在内都出台了电价相关政策。

宁夏对工商业用户正式投产前,执行单一电价,并且设定了6个月的调试期。

内蒙古和北京都对电价的峰谷差、单一制还是两部制电价做出了非常明确的规定。

贵州则考虑一户多人口”的电力用户的特殊性,给予其分表计量的方式,防止单一电表用电量过多,会因阶梯电价支付高额电费的情况。

福建专门针对天然气价格给出固定电价0.6262元/千瓦时的定价。

河北的两份电价政策一个是针对夏季用电高峰设计的,一个是对特定行业——钢铁产业的差别化电价定价机制做出规定。

地方电力政策全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