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头条专访 | 汇川技术:聚焦用电侧储能 探索全面为用户节能提效路径

日期:2023-04-15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15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ESIE2023 汇川技术 储能变流器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上,汇川技术以“聚力数字能源 储创零碳未来”为主题,携新一代大功率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和All-liqcool奥力库智慧储能终端解决方案等惊艳亮相展会。

汇川技术能源SBU 储能行业总经理王晓宇、能源产品总监姜贵旭在接受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记者专访时,介绍了汇川技术产品的优势、应用方向以及未来的市场规划。

PCS出货量榜上有名

为客户提供各类储能方案已超3GW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记者了解到,汇川技术创立于2003年,依托强大的电力电子技术平台、自动化控制技术平台和数字化技术平台,先后在高速驱动技术、高压压缩机驱动技术、储能变流器、能量管理控制系统取得突破,产品包括从电力电子设备到控制设备的全行业产品解决方案,在储能领域服务客户涵盖五大六小两网两建以及国内大型的系统供应商等。

在储能领域,汇川技术已形成销售业绩的是以储能PCS及升压一体机产品为主,面向发电侧、电网侧,主要配合系统集成商提供产品。基于电力电子和控制技术及总线平台,一方面为客户提供系统方案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电力电子供应链和技术平台标准化积累,实现安全、效率、交付能力全面提升。目前,汇川技术为客户提供的各类储能方案已超3GW,并且在发、输、配、用各环节广泛应用。

3月27日,储能领跑者联盟(EESA)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储能企业全球出货量排名,汇川技术在榜单中名列前茅,位列2022年中国企业国内储能中大功率PCS(30kW及以上)出货量排名第三,中国企业全球储能中大功率PCS(30kW及以上)出货量排名第四。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得到客户的青睐,汇川技术能源产品总监姜贵旭认为,缘于汇川技术PCS产品和技术上具备的效率领先、高功率密度、性能指标领先以及便捷运维四大优势。“特别是汇川技术PCS采用先进的三电平电气拓扑架构,保证了输出效率的领先性,最高效率在99%以上”。

助力双碳

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电力电子的价值

此次展会,汇川技术新一代大功率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和All-liqcool奥力库智慧储能终端解决方案惊艳亮相。在汇川技术展台前,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

在采访中,姜贵旭向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记者表示,组串PCS延续了汇川电力电子方面的优势特点,运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三电平的拓扑架构,能够实现最高效率能达到99%以上,功率翻转速率小于20ms,而高防护IP66的设计、散热风道设计及高功率密度上更便于系统集成。谈到新一代大功率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姜贵旭表示,汇川凭借多年在控制技术领域多年的积累,采用控制领域自主首创产品PAC(显控一体的大型PLC)作为核心控制器,具备系统稳定、通信友好、通信速率快、便捷运维四大特点。

据姜贵旭介绍,All-liqcool奥力库智慧储能终端解决方案可应用于台区扩容、柴发替代、光储充微网、工商业储能等多种场景,其以“ALL in one”为设计理念,将高安全长寿命液冷电池、模块化液冷PCS、智能能量管理系统、电池管理系统、高效液冷热管理系统、消防安全系统集成于单个标准化户外机柜。该方案采用PCS+电池全液冷一体化设计,系统循环寿命提升20%,冬季启动时间节省1小时;三相四线直接上网,免隔离变接入,系统效率大于91%;电池支持Pack级气体+水消防,杜绝复燃;EMS内置多种逻辑,满足不同场景需求。“汇川技术以走在前沿并不断的学习为产品的定义和系统的设计理念,针对场景化的需求如台区扩容、电能治理,离网备电等进行功能定制开发,服务好电网,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电力电子的价值,更好的助力双碳”。

以用电侧储能为重点

探索全面为用户节能提效

“双碳”目标下,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必然选择。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必要环节,储能迎来了黄金时代。汇川技术能源SBU 储能行业总经理王晓宇告诉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记者,汇川技术选择将重点放在用电侧储能上。据王晓宇介绍,“新型电力系统的平衡最终是发电侧和用电侧的平衡,发电侧汇川的定位更多是依托于自身电力电子能力和控制技术能力,为清洁能源提供部件和产品,比如风电的变桨、偏航驱动器及电机,风机主控、制氢电源、储能的大功率PCS等。而在用电侧,则更多的是考验一家企业对场景的积累”。

王晓宇还表示,“汇川作为国内工控龙头企业,很多产品应用在如空调、空压机、风机、泵类通用能耗负载上,同时还有各行各业生产设备的整体解决方案,要做好负荷侧综合能源,打通双碳最后一公里,我们的优势在于首先对用电要求非常熟悉,对负荷运行情况、客户工艺有深度理解,其次通过工业数字化积累,能够实现大负荷侧的‘源网荷储+数字化’的整体拉通,综合探索如何全面的为用户节能提效。再加上我们本身也是一个制造企业,对于精益、运营是有实际的理解和经验的,做好用电侧的零碳解决方案需要很多能力模型,同一个企业很难全部覆盖,汇川目前从技术和平台储备方面有一定优势,也需要更多的产业伙伴协同探索,我们会优先在汇川岳阳、常州工厂进行样板建设。”

此外,“当前储能市场在发电侧配储更多追求性价比,电网侧独立储能追求安全与效率,负荷侧解决用电刚需和投资运营回报,同时海外市场需求强盛。我们基于不同细分市场,进行大功率产品、组串式产品、工商业产品、户储产品平台的布局,同时对海外市场进行投入和探索,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产品平台的概念,我们基于产品平台可以进行快速的产品系列拓展和技术迭代,以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

谈及未来时,王晓宇表示,“公司未来的能源管理业务更多的是围绕企业端的能耗管理去进行。以汇川自己新建的岳阳和常州工厂为例,我们希望打造成绿色数字化工厂,通过提高绿电比例、建立以汇川产品为核心的光储直柔微电网试验点、引入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机制、提升绿色建筑等级、应用集中冷却和高能效空调机组等技术,大幅降低新建厂区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总体上,我们会聚焦企业端做能源管理的集成,目前在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和解决方案的过程中。”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