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2023年一季度抽蓄项目:开工20GW、签约23.5GW!(内附全名单)

日期:2023-04-01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01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蓄项目 抽水蓄能电站 储能项目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有91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规模超120.69GW,包含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签约、开工等动态,项目规模普遍在1200MW-2400MW。

从项目所在地区来看,91个项目分布于甘肃、贵州、湖南、湖北、四川、福建、新疆、浙江、河北、河南、广东、陕西、广西、内蒙古、山西等24省。其中,在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中,甘肃以10.8GW排名第一,贵州以9.3GW排名第二,湖南以8.6GW排名第三。甘肃、贵州、湖南、湖北、四川、福建、新疆、浙江、河北、河南、广东11省项目规模均超5GW。

华中地区

2023年一季度,华中地区有18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20.6GW,项目总投资1087.71亿元。

从单个项目装机容量来看,河南新县大坪抽水蓄能电站是规模最大的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120亿元。电站建成后,主要供电河南电网,承担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同时对推动周边区域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和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华东地区

2023年一季度,华东地区有18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21.4GW,项目总投资1289.86亿元。

从单个项目投资情况来看,江西遂川抽水蓄能电站计划总投资约110亿元,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项目。电站是抽水蓄能发展规划的“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建成后主要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西北地区

2023年一季度,西北地区有17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24.8GW,项目总投资1415.68亿元。

其中,2月11日,由中核集团新华发电投资建设的甘肃省最大黄龙抽水蓄能电站顺利开工。该项目在喜获甘肃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后,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3.5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1.33亿千瓦时。

西南地区

2023年一季度,西南地区有13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19.01GW,项目总投资480.69亿元。

其中,2月,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与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政府签订四川省蓬安县金溪镇白岩寨1400MW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建设合作协议。项目拟建于蓬安县境内,建设规模140万千瓦。

投资金额最高的项目——贵州思南抽水蓄能电站3月14日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在贵阳举行,与会专家审议并通过了华电集团乌江公司《贵州思南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据悉,该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800MW,年设计年发电量21.11亿kWh,总投资约99亿元。拟选址贵州省思南县长坝镇尖山村。

华北地区

2023年一季度,华北地区有9个抽水蓄能电站有了新进展,装机总规模为15GW,项目总投资720.75亿元。

从单个项目装机容量来看,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项目。3月21日,电站5号机投产发电,这是今年首台发电的机组。至此,该电站累计投产机组数量达到8台,投产容量为240万千瓦。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设、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于2013年开工建设,设计建设12台3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达360万千瓦。

1月14日,巴彦淖尔太阳沟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报告通过评审,为项目后续可研阶段的工作开展、核准和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十五五”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点实施项目,也是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着眼全局统筹推进的重大能源工程。电站位于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境内,为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下水库及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总工期72个月,总投资96亿元,由内蒙古电力集团综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

华南地区

2023年一季度,华南地区有9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10.8GW,项目总投资286亿元。

从单个项目投资情况来看,广投贺州抽水蓄能电站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项目。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1200MW,拟安装 4 台单机容量 300MW 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日连续满发小时数 6 小时,年上网电量约 14 亿千瓦时,初步估算总投资约 84 亿元。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广西电力系统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广西区内新能源消纳和储存能力,支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推动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东北地区

2023年一季度,东北地区有7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9.2GW,项目总投资667.93亿元。

其中,辽宁大雅河、兴城两座抽水蓄能电站于3月18日开工建设,两座电站分别位于辽宁省东部的本溪桓仁县和西部的葫芦岛兴城市,总投资192.2亿元。两座电站分别安装4台40万千瓦和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机组,通过500千伏输电线路接入辽宁电网,为清洁能源高水平消纳奠定基础。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