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风能太阳能发电涨10倍!BP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23》

日期:2023-02-02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2/0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净零排放 能源展望 风电光伏装机

近日,英国石油(以下简称BP)公司发布了《BP能源展望2023》报告,2023年版《展望》在2022年版提出的三大主要情景“净零”、“快速转型”与“新动力”的基础之上,统筹考虑俄乌冲突及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所产生的影响,探讨未来30年全球能源系统转型可能结果的范围。

报告认为,世界能源发展有四大趋势:一是化石能源使用的下降;二是可再生能源的迅速扩张;三是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四是低碳氢的增长和使用。

俄乌战争催化能源转型

俄乌战争成为世界能源发展的一个变量,它的出现改变了世界能源转型的节奏。俄-乌战争导致的能源安全问题间接刺激了欧盟多国从进口化石燃料转向当地生产的非化石燃料,由此会加速世界各国能源转型的进程。

很多国家对自身能源安全存在忧率,又进一步影响了能源贸易。石油和天然气首当其冲,成为最先受到冲击的能源贸易品类。报告指出:“新形势下,俄罗斯的石油产量比此前下降了13%,”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关停让其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出现断崖式下跌,这也让美国的天然气出口量实现了大幅增长。

俄罗斯石油产能变化

报告认为:2023年非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出口水平被上调了约250-400亿立方米,美国占这些额外出口量的一半以上。

尽管如此,欧盟国家因为天然气价格问题也与美国产生了不少矛盾,于是欧盟各国积极减少天然气使用,报告预测:“2030年欧盟的天然气需求相对于此前预测下降了500-600亿立方米左右。”

左侧航空燃料替代情况 右侧为海洋燃料替代情况

因为化石能源应用的减少给可再生能源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报告认为:“到2030年,风能和太阳能的产能将比2019年的水平增长4倍以上。到2050年,太阳能和风能的发电能力比2019年高出10倍以上!”

此外,氢能的发展也值得关注,因为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中大约有20%的量将用于绿氢生产。报告预测:“2030年氢能的产能将增加到400万吨/年,2050年增加到2600万吨/年。其中美国大约60%的氢能是低碳的。”这一预测比上年发布的低碳氢产能占比的25%提高了一倍多。

风电光伏产能扩张将带动投资跟进

全球低碳化发展,尤其需要能源领域尽快实现低碳化,因此可再生能源中的风电和光伏需要大幅增长。报告分析指出:“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容量比加速运行,和净零目标之前相比增加约15倍。”

风电光伏装机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其系统成本的降低,另一方面则因为技术的进步。虽然风电光伏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报告认为二者仍应提速发展。

年不同国家风电光伏装机年增长情况

报告预测:“到2035年,风电光伏的装机容量的平均增长率为每年450-600吉瓦,比过去的最高增长率快约 1.9 到 2.5 倍。在此过程中,风电光伏的装机容量增长依然要由中国和发达国家主导。”

电能终端占比迅速提升

在全球能源低碳化发展的背景下,电能终端替代也成为降低能源领域碳排放的重要内容。因此导致全球对电能的需求量实现飞速增长。

电能在不同形式下的能源消费占比情况

报告预测了在不同情形下电能在终端消费的占比增长情况,在净零排放的情况下,2030年电能终端占比约25%,2035年达到30%,2040年占比达38%,2050年则达到51%。即使是最保守的测算,2050年电能终端占比也将达到33%。

报告指出:“大部分电能消费增长来自新兴经济体,因为日益繁荣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支持电力使用的快速扩张。在发达市场,终端能源使用的日益电气化支撑了用电量的一定增长。但与新兴经济体相比,这种增长非常温和。”

索要报告全文转发此条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送微信公众号后台。同时,留联系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上班登记后,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